寻帅,是刘国梁今年的最大任务

2019年01月04日00:02

来源:大河报体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小娟

2019年已经开始,东京奥运会正式进入倒计时。

“作为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年,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任务并不是争金夺银,而是尽快建立自己的教练员班子。”

这是新一任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明确表示的。

众所周知,国乒在刚刚结束的2018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中遭受到了空前的打击——

只拿到了一枚女单金牌。

男单的冠军被日本天才少年张本智和夺走。

女双冠军同样也是被日本的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摘取。

这也足以说明日本乒乓实力的崛起,在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等00后正在迅速崛起的情况下,国乒依然是老当益壮的主力球员在打比赛,国乒创造了队史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差纪录。

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国乒需要及时变阵更新阵容。

国乒不甘心霸权旁落,为了重头再来,国乒阵容必然有所调整。

如果国乒球员的青黄不接是表面因素,那么相比较国乒球员,国乒教练组的更新换代则更加有必要。

早在瑞典公开赛上,女乒三大主力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先后输给伊藤美诚后,国乒功勋教练尹霄教练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当下国乒教练组创造力不够。

尤其是在决赛中,在女乒负责人李隼的亲眼见证下,朱雨玲被伊藤美诚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也让李隼被外界质疑“思想老化”。

身为乒协主席的刘国梁也是深知这一点。

而对于如何改革国乒教练组,刘国梁也是使用了不同的方法,首先就是在奥地利公开赛上的“男女队教练互换”制度。

为了激发运动员潜能,国乒随后又推出了教练和运动员互选的机制,为的就是让每个人(队员和教练)都找到最合适的搭档。

而与之配套的措施就是吸收更多优秀的“新人”。

于是,在年终总决赛开始之前,刘国梁召回了昔日三大冠军爱徒马琳、陈玘和邱贻可。

“我们要开始卧薪尝胆,脚踏实地,逐渐把教练班子给调整后,先把这个捋顺了,才能让球队进入正轨,然后才能找到属于我们球队的节奏,找到制胜的规律。”刘国梁告诉记者。

目前,男女队都还没有主教练,王皓、李晓霞也都若隐若现的表达了或许会回归国乒执教的苗头。

从当今的变革来看,媒体呼声较高的是少帅王皓。

在球员生涯中,王皓拿过18个世界冠军,排在国乒历史的第三位,仅次于张怡宁的19个和王楠的24个。

目前,王皓更是主管着国乒第一的樊振东。

可以说面对男队无一冠的尴尬局面,男乒负责人刘国正急需要帮手。

但是,从各种细节来看,王皓的职责并不仅仅是一个“帮手”,他很有可能是被当做男乒负责人来培养。

除了王皓,前奥运冠军李晓霞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因为刘国梁上任不久就对她发出了邀请,希望她可以回归国乒执教。

李晓霞也是欣然应约。

在新一年中,李晓霞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道:“2018,对国家、对自己,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感谢一路与我相伴的每一个人,相信2019更值得期待!”

不难看出,2019年除了宝宝的出生之外,李晓霞也是没有忘记国家的培养,是十分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回报国家,也是期待在新一年复出的愿望。

如果这位全满贯和两届奥运冠军能够复出,对于女乒来说确实是一个相当大的好消息。

可以设想一下,刘国正、马琳、陈玘、王皓、李晓霞等等一大批昔日的国乒巨星如果纷纷来竞争男女队主教练的职位,到底谁能胜任?

不管是谁,肩负的责任都非常重大。

因为无论怎么调整,最终都是要看结果的。

2019年最终的一个目标就是世乒赛,这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预演。

刘国梁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要调整教练班子,无疑是为了充分调动起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逐步将国乒引回到正轨。

“我们要明确现在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不能一味的认为自己还是高高在上,要先将教练班子的事情搞清楚才能保证自己的竞技水准,找回我们自己的节奏。”

刘国梁深知,教练是球员获胜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在花重金邀请好的教练执教,所以先将自己教练班子确定的前提下,国乒才能重回巅峰。

毕竟在2017和2018年中,国乒经历的事情太多,状态不稳,在新的2019年需要焕发全新的状态,重新找回世界霸主的感觉。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王丹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