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条物流寄假烟线索 牵出全国22省市的假烟大案

2019年01月04日05:31

来源:大河报

  中牟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查获的非法邮寄卷烟

  郑州烟草执法人员与韵达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嫌疑包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通讯员唐加强兰芸文图

  2018年12月27日,郑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了“打击物流寄递涉烟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当天,执法人员在韵达公司郑州分拨中心一共查获8个假烟快递包裹。据统计,12月25日至27日,仅3天时间,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在物流寄递企业一共查获违法卷烟800多条,案值达4万余元。在物流寄递领域,哪些属于违法涉烟行为?市民举报违法线索,有哪些奖励?

  800余条卷烟通过物流、快递邮寄,被郑州烟草执法人员查获

  2018年12月27日上午,郑州市烟草专卖局、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邮政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一起来到郑州市中牟县境内的韵达公司郑州分拨中心,对该分拨中心当天由广州、西安等方向邮寄到郑州的快递包裹进行了突击检查。

  其中,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情报得知,从西安邮递至郑州的快递包裹中,可能通过韵达公司的物流快递网络邮寄多个假冒伪劣卷烟。根据郑州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提供的单号信息,韵达公司的分拣员迅速在快递传送带上,将8个疑似假烟包裹拦了下来。

  邮政管理局、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将8个疑似假烟包裹打开检查,发现包裹中分别装着标有万宝路、芙蓉王、中华等牌子的卷烟,其中万宝路一共六盒,芙蓉王、中华等卷烟每个包裹中各装了两条。执法人员通过查看其外包装、商标等信息,初步判定这些卷烟产品可能为假冒伪劣卷烟,将其先行登记保存,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通过上下线深挖制售假烟网络。

  郑州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介绍,物流寄递涉烟违法分子十分狡猾,为了逃避执法人员的追查,一般情况下,邮寄地址和联系人均是假的。“这几个包裹,寄送物品写的是咖啡,都是从同一个地方寄过来的,但寄件人的名字和电话都是假的。”他表示,目前,快递行业仅靠技术手段,很难识别、分拣出包裹中的非法烟草专卖品,而更多依靠快递分拣员与物流终端快递小哥的经验来判断、识别。

  对此,韵达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称,韵达公司在河南省内一共设了两大分拨中心,一个在郑州的中牟县,一个在漯河市。而中牟县该分拨中心一共有500多名直属员工,主要接揽豫北城市,以及山西运城、山东菏泽、安徽亳州等河南周边城市的快递分拣工作,每天需分拨150万件快递,最高时每天可达250万件。因此,对于筛选、识别邮寄非法烟草专卖品、假冒伪劣卷烟产品的难度比较大。但他表示,该公司也会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邀请郑州烟草部门的专业人员教授基本的识别能力,避免不法分子通过物流寄递企业非法运输、售卖烟草专卖品。

  在本次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的同时,郑州市烟草专卖局打假机动队也深入到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打击物流寄递环节的涉烟违法行动,通过与邮政快递企业协同配合,对可疑包裹筛选检查,成功查处两起利用邮政物流渠道违法运输卷烟案件。2018年12月25日、26日,该机动队在郑州市管城区邮政物流集散中心内一共查获违法卷烟红河(软甲)共计833条,案值43120元,经初步鉴定均为真品卷烟。

  据郑州市烟草专卖局打假机动队负责人透露,上述两起案件涉及的快递包裹均由同一地区内的多个快递点揽收,经邮政物流渠道发往同一城市的多个相邻地址,违法分子企图通过此种手段逃避执法检查,蒙混过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郑州两年查获违法卷烟7万余条,涉案金额1515万元

  2018年12月27日,郑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部门对韵达公司郑州分拨中心的20余名基层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培训。

  近年来,随着烟草专卖“打假破网”工作的不断深入,卷烟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不法烟贩制售假烟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为逃避打击,售假分子逐步改变以往那种非法自运、非法携带的高风险做法,转而利用目前快速发展的物流行业进行非法托运,这种运输方式具有风险小、隐蔽性高、成本低、方便快捷等“优点”,逐渐受到不法烟贩的青睐,成为当前不法烟贩非法运输、销售、储存卷烟的一个新趋势。

  为此,郑州市烟草、工商、公安、交通、商务、质监、邮政等部门联合成立了郑州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互联网、物流货运、邮寄快递等非法卷烟销售渠道作为重点监管、打击的对象。郑州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各联席成员单位涉烟案件情报共享网络,联合开展互联网及物流寄递环节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以邮寄、托运、夹带方式非法运输烟草专卖品的行为,主要以网上售烟、物流寄递企业监管为重点,要求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进行登记造册,纳入联合监管范围,督促落实收寄验视、实名寄递和限寄制度;加强对辖区内省级、市级物流分拣中心的日常监管,对来自重点地区的邮件、快件要重点查验,严厉打击互联网及物流寄递环节的非法经营、运输烟草专卖品。

  据统计,2017年4月至今,郑州市共计查处物流寄递环节涉烟包裹1628个,查获违法卷烟75385.6条,涉案金额达1515.75万元。“能否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物流快递业实施有效的监管;如何建立寄递物流安全通道,进一步打击物流寄递烟草专卖品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成为烟草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净化和稳定区域烟草市场秩序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在宣讲培训会上,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一条物流寄递假烟线索,牵出22个省区市的假冒卷烟案

  近几年,郑州市已成功打击多起通过物流寄递企业非法运输、销售假冒卷烟的案件。其中,中牟县公安局、烟草专卖局侦办的“12·6”互联网销售假冒卷烟网络案,经公安部批准,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集群战役,涉案总金额达387.5万余元。

  2016年9月,中牟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有人在中牟县区域内发现一个男子通过快递购进假冒卷烟,并在中牟县区域内非法销售。接到该举报,执法人员当即向上级领导和郑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汇报。经前期摸排调查,线索将矛头指向了中牟县韩寺镇西营村人韩怀安(化名)及其妻子牛蓝萍(化名)。二人总是从中牟县4个快递公司“取货”,然后到中牟县的商店、网吧、超市进行销售。经过3个月的调查,12月6日,中牟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联合中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韩怀安再次前往中牟县广惠街天天快递处“取货”时,现场检查发现,在其仓库一辆白色比亚迪车上,现场查获假冒卷烟214.6条,涉及红旗渠(银河之光)3条、黄金叶(硬帝豪)2条、利群(新版)20.8条、中华(硬)0.8条、黄金叶(硬红旗渠)164条、芙蓉王(硬)24条,案值27697元。而经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烟草质量检测站检测鉴定,该批卷烟均为假冒卷烟。

  随后,中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顺藤摸瓜,以此为突破口,通过韩怀安夫妇上下线联系的微信聊天记录、支付宝转账记录、快递物流单号查询、犯罪嫌疑人口供、辨认笔录等多种侦查手段,摸清该案犯罪网络涉及重庆、贵州、四川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中华、玉溪、芙蓉王等20多个品牌40余个系列假冒伪劣卷烟。经公安部批准,该案件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集群战役,涉案总金额387.5万余元。

  据了解,郑州市中牟县公安局、烟草专卖局侦办的“12·6”互联网销售假冒卷烟网络案件共査证涉案卷烟5140条,其中查获实物卷烟214.6条,案值27697元,涉案总案值118.6374万元。刑事拘留7人,起诉4人,韩怀安在内的多名被告人因犯非法经营罪,受到了刑法的制裁。

  ◆发现违法邮寄卷烟线索,拨打12313,举报有奖

  本次专项行动开始前,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在韵达公司郑州分拨中心针对该公司基层员工进行了相关政策的介绍。在物流寄递领域,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如何对烟草专卖品进行规定的?据了解,根据我国烟草专卖品物流、寄递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而烟草专卖品具体包括: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烟叶、卷烟纸、滤嘴棒、烟用丝束、烟草专用机械。

  国家对烟草专卖品运输实行准运证管理制度。托运或者自运烟草专卖品,必须持有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签发的准运证。货运物流企业要严格落实货物安全检查、货物运输当面验视、客户身份查验登记、违规托运警示等制度要求,严禁无准运证承运烟草专卖品。

  在物流寄递领域,哪些属于违法涉烟行为?工作人员表示,物流寄递企业要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和过机安检制度,严格执行禁寄物品管理规定,严禁超限量收寄烟草专卖品。其中,寄递卷烟、雪茄烟每件不超过2条(二者合寄不得超过2条);烟叶、烟丝每件不超过5公斤(二者合寄不得超过10公斤)。超出以上限量或一次多件、多次交寄的,寄递企业不得收寄。

  那么,对于非法运输、寄递烟草专卖品的行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说,对于非法运输、寄递烟草专卖品的行为,将由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物流、寄递企业明知他人实施涉烟违法犯罪,而为其提供运输、存储、邮寄等便利条件的,依法按照共犯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鼓励物流、寄递企业广大员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举报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对提供涉烟违法犯罪线索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若大家发现涉烟违法行为和线索,欢迎拨打12313及时举报。

  郑州烟草执法人员与韵达公司工作人员查获的非法卷烟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