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就是机遇

2019年01月04日06:44

来源:河南日报

  □栾姗

  高高的炼钢焦炉不再“冒白烟”,污染物排放接近“零排放”标准。安钢凭借这项环保新技术,做火了绿色产业,赚来了绿色收入,树立了绿色标杆。

  钢铁厂“跨界”进入环保装备产业,是时势使然,更是主动作为。几年前,在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开展的大环境下,钢铁企业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安钢在面临资源要素制约和环境压力加大的“双重挑战”下,敏锐发现机遇、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树立“越早达到环保目标,企业越早受益”的发展理念。

  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是悬挂在钢铁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超标的钢铁厂而言,这是“危”;对于达到世界一流排放标准的安钢而言,这是“机”。

  转“危”即为“机”,失“机”就有“危”,这是发展的辩证法,而安钢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在化挑战为机遇中走出来的。

  当前,河南处于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阶段,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本身就是一种机遇。如果河南的企业都像安钢一样,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愁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