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御寒 当心“取暖神器”秒变“危险炸弹”

2019年01月04日0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通讯员张珊珊

  近日,我省大部地区开启天寒地冻的低温天气模式,连续低温天,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家手脚冻僵,出门脸颊生疼。为了取暖,各种“取暖神器”全都派上用场,电热毯、“小太阳”、暖宝宝成为防寒保暖必备物品。但是你知道吗?这些“取暖神器”背后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甚至会变成“炸弹”。

  例如:电热毯,短路引发火灾。因为在使用电热毯时,一些人喜欢将电热毯折叠收纳,这样的做法极为不安全,被折叠过的电热毯从外表上看不出问题,但把电热毯剪开后发现,里面的电线很可能已经断了。在五花八门的取暖器中,“小太阳”是很多家庭的首选,那么它的温度究竟能达到多高呢?实验人员将一张餐巾纸放在小太阳上烘烤,仅仅几秒钟纸就被烧着了,此时小太阳温度已经快达到180℃。接下来,实验人员又拿来一块湿毛巾放在小太阳上烘烤,几个小时后毛巾被烘干,上面出现一小块被烧焦的情况。小太阳工作时,上面不能放任何东西,特别是衣物之类。一旦有物品覆盖导致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会造成短路或引发火灾。

  还有就是暖宝宝,暖宝宝直接接触皮肤,长时间会引起低温烫伤。实验人员将3片暖宝宝分别贴在3个鸡蛋上,放置时间分别为:1小时、3小时和6小时。结果表明,用暖宝宝包裹1小时后,鸡蛋没有太大变化;包裹3小时,鸡蛋外壳明显发热,蛋清逐渐凝固;而包裹6小时的鸡蛋,明显已经被烫熟了。

  在使用这些“取暖神器”时,如何避免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呢?

  首先是电热毯,不要买粗制滥造、无安全措施、未检验合格的产品;使用前要完全摊平,入睡前切断电源;使用时尽量不要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可以在电热毯上面铺一层床单或薄毯子;避免折叠打褶,严禁水洗、自行拆修。

  “小太阳”,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头;机体上不能放东西;使用时远离易燃物;不能在浴室使用小太阳。

  暖宝宝,购买时,要注意外包装是否齐备生产日期、执行标准、有效期限等相关信息;拿出往年囤货时,需要看是否在有效期内;避免暖宝宝直接接触皮肤,并且避免长时间接触相同部位;睡觉前,务必取掉暖宝宝;不要在取暖器前及电热毯上使用暖宝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