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安装难,郑州这小区却装了50台

2019年01月04日07:27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世纪家园小区内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齐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广现实习生王梅灵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因为河南省住建厅曾规定,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属于专用电力设施,安装充电桩应从专用变压器(该变压器一般由物业部门进行管理)接电,所以,供电部门一般不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该变压器一般由电力部门进行管理)上接电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为此,家住郑州市二七区鑫苑·现代城小区的许先生申请了一个多月,也没能在小区的停车位上装上充电桩(详见本报2018年12月28日AⅠ·09版)。

  不过,也有例外的。今年7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为了解决居民的“一车一桩”充电问题,在郑州市二七区世纪家园小区内,就直接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该变压器一般由电力部门进行管理)上接电,在该小区的50个固定停车位上为50位业主装了50台充电桩,有效解决了该小区的电动汽车充电问题。

  其他小区业主希望,郑州供电公司也能仿照世纪家园小区直接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上接电,在停车位上装充电桩和电表。

  这个小区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上接电

  1月2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中原路和兴华北街交叉口南300多米路西的世纪家园小区,在该小区地下二层车库的一片集中区域里,只见很多地下车库的柱子上都装了两个充电桩,充电桩上方接有专用电缆线,旁边张贴有电动汽车自助充电指南。有的充电桩上还插着充电枪,正在给电动汽车充电。

  记者数了数,该地下车库里共装了50台充电桩,一台充电桩对应着一个停车位。

  “这些充电桩里都装有电表,一桩一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燕先生说,这些充电桩属于智能充电桩,不在用电高峰时充电,一般都在用电低谷时自动充电。

  燕先生说,该小区住了较多的电力系统职工,可能是这些职工更易接受电动汽车,去年夏季,有50位小区业主向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申请,希望在自己的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以方便给电动汽车充电。

  按照河南省住建厅2016年下发的《河南省城镇新建住宅项目电力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的规定,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属于专用电力设施,应从专用变压器接电。但在该小区,一下子有50个业主要安装充电桩,他们想在该小区做试点,就没有按照那个规定从专用变压器上接电,而是直接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里接出了50根电缆线,在50个停车位上安装了50台充电桩。

  燕先生说,他们同意给这50位业主安装充电桩和电表,施工费用由50位业主自掏腰包,施工队也由业主寻找。为了集中安装,这50位业主还和其他业主调换了车位,把安装充电桩的车位集中在一起,便于布线。在施工前,业主们还和物业上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物业方面的支持,去年7月中旬这些充电桩安装完毕。据说,这次安装下来,每位业主掏了五六千元施工费用。

  “现在看,在家用充电桩上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还是比较划算的。”燕先生说,就按一次给电动汽车充电用30度电,持续跑200公里算,30度电的总费用为16.8元,平均下来,每辆电动汽车每公里的运行费用才0.084元钱。

  其他小区业主希望效仿世纪家园小区

  “按照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要求,居民在小区里装充电桩,除了自己有固定停车位外,还需要物业上同意。我的这几个条件都具备了,供电公司又说按照规定应该和物业上协商从专用变压器上接电。可世纪家园小区不就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上接电安装了充电桩吗?我希望郑州供电公司也效仿这个小区,尽快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上接电给我安装充电桩和电表。”鑫苑·现代城小区业主许先生说,给业主在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这是国家大力倡导的事,希望郑州供电公司在这件事上执行同一个标准,不能说居住了较多电力职工的小区执行一个标准,而其他小区执行另外的标准。

  许先生说,为安装充电桩一事,他已经等待了40多天,希望别让他等得太久了。否则的话,他将向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反映此事,并请求该办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那么,其他小区能否效仿世纪家园小区从居民家用电源变压器上直接接电安装充电桩和电表呢?对此,燕先生没有正面回答。对于许先生申请安装充电桩一事,他说,正在和许先生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及设备管理单位联系落实接入方案,尽力在元月份确定下来如何安。

  燕先生还说,电力部门近期计划协同几个政府部门出台一个关于如何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整体办理方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