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会选谁?

2019年01月04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2019年已经开始,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作为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年,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任务并不是争金夺银,而是尽快建立自己的教练员班子。”这是新一任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的。

  “最差”国乒急需改变

  国乒在2018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中遭受了空前的打击——仅拿到一枚女单金牌。男单冠军被日本天才少年张本智和夺走,女双冠军被日本的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摘取。这足以说明日本乒乓实力的崛起,在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等00后迅速崛起的情况下,依然是老当益壮的主力球员打比赛的国乒创造了球队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差纪录。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国乒需要及时变阵,更新阵容。

  国乒不甘心霸权旁落,为了从头再来,国乒阵容必然有所调整。如果国乒球员的青黄不接是表面因素,那么相比较国乒球员,教练组的更新换代则更加有必要。早在瑞典公开赛上,女乒三大主力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先后输给伊藤美诚后,国乒功勋教练尹霄教练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当下国乒教练组创造力不够。身为乒协主席的刘国梁也是深知这一点。

  而对于如何改革国乒教练组,刘国梁也是使用了不同的方法,先是奥地利公开赛上推出“男女队教练互换”制度。为激发运动员潜能,随后又推出了教练和运动员互选的机制,为的就是让每个人(队员和教练)都找到最合适的搭档。而与之配套的措施就是吸收更多优秀的“新人”。于是,在年终总决赛开始之前,刘国梁召回了昔日三大冠军爱徒马琳、陈玘和邱贻可。

  “我们要开始卧薪尝胆,脚踏实地,逐渐把教练班子给调整后,先把这个捋顺了,才能让球队进入正轨,然后才能找到属于我们球队的节奏,找到制胜的规律。”刘国梁告诉记者。

  谁来当主教练?

  目前,国乒男女队都没有主教练,媒体呼声较高的是少帅王皓。在球员生涯中,王皓拿过18个世界冠军,排在国乒历史的第三位,仅次于张怡宁的19个和王楠的24个。目前,王皓更是主管着国乒第一的樊振东。可以说面对男队无一冠的尴尬局面,男乒负责人刘国正急需帮手。但是,从各种细节来看,王皓的职责并不仅仅是一个“帮手”,他很有可能是被当做男乒负责人来培养。

  除了王皓,前奥运冠军李晓霞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刘国梁上任不久就对她发出了邀请,希望她可以回归国乒,李晓霞也是欣然应约。李晓霞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道:“2018,对国家、对自己,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感谢一路与我相伴的每一个人,相信2019更值得期待!”如果这位全满贯和两届奥运冠军能够复出,对于女乒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设想一下,刘国正、马琳、陈玘、王皓、李晓霞等一批昔日的国乒巨星竞争男女队主教练的职位,到底谁能胜任?不管是谁,肩负的责任都非常重大。2019年最终目标是世乒赛,这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预演。刘国梁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要调整教练班子,无疑是为了充分调动起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逐步将国乒引回到正轨。

  “我们要明确现在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不能一味地认为自己还是高高在上,要先将教练班子的事情搞清楚才能保证自己的竞技水准,找回我们自己的节奏。”刘国梁深知,教练是球员获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