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深夜熏香肠腊肉引来110 吃货们如何吃到烟熏美味

2019年01月04日15:15

来源:重庆晚报

  老太深夜熏香肠腊肉引来110

  学学主城的吃货们 如何吃到烟熏美味

  为了治理空气污染,从2015年开始,重庆主城区内就已经禁止熏制香肠、腊肉了。家住沙坪坝的李老太为了吃烟熏香肠、腊肉选择了铤而走险——1月2日深夜11点在居民楼闲置房间熏香肠和腊肉,结果浓烟不仅引来了巡逻路过的110,还吓得楼上邻居误认火灾报了警……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昨天下午,沙坪坝公安分局110快处队的董警官,介绍了他在1月2日深夜处理的这起案件:“当天晚上11点,我和同事在巡逻到烈士墓转盘附近时,发现一栋拆迁居民楼的二楼,冒出了滚滚浓烟,在路灯的照射下,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遭了!着火了!”董警官下车之后,快步来到了这栋居民楼下,发现陆陆续续有穿着睡衣的居民跑下楼,第一个跑下楼的小刘告诉董警官:当时他住在楼上,晚上正准备上床休息,就闻到了浓浓的烟味,于是他赶紧叫醒了家人下楼,还拨打了报警电话……

  浓烟从何而来?原来是李老太所为——这栋楼准备拆迁,她二楼的邻居已经搬走,屋里除了杂物没有其他东西了,于是李老太想趁着半夜悄悄在空屋里搭灶台熏香肠、腊肉,没想到浓烟吓坏了邻居。为了避免火星点燃地上的杂物引发火灾,董警官马上从隔壁端了一盆清水,瞬间浇灭了火星,随后对李老太在居民楼熏香肠、腊肉的行为进行了教育和批评。

  为民办事

  重庆多区设置环保熏制点

  过年吃香肠腊肉是不少市民记忆中的“年味”,为了让大家既能一饱口福,又能保护环境,重庆市不少区县已经拿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设置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

  沙坪坝区

  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在覃家岗街道、新桥街道、歌乐山镇、陈家桥街道等8个街镇设置了10个无烟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为居民提供熏制腊味的服务。

  北碚区

  北碚区在北温泉街道新华书店门口旁、歇马街道临时农贸市场旁、天生桥街道、朝阳街道文星湾大桥、蔡家岗街道等6个街道设置了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

  荣昌区

  作为重庆猪肉供应的大区,更是设置了10个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分别位于仁和、金科、海棠广场、水口寺、西城天街、体育场、板桥四支路等地。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全部采用了一体化熏肉设备,一旦熏制机开始运行,它产生的烟雾就会进入净化机内净化,而设备空气净化率在98%以上,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解决了传统腊肉制品熏制过程中产生的烟雾排放污染问题。从熏制的速度来看,也并不慢,基本是4~5个小时就能完成熏制。

  为吃美味 主城吃货各显神通

  虽然主城禁止熏香肠腊肉,但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止重庆吃货们!为了吃上烟熏美味,他们纷纷采用了合理、合法的办法。

  招数1

  市民小杨为了吃到烟熏香肠,专门找到了万盛老家的亲戚:“我让亲戚灌了600元的香肠,然后就在乡下烟熏,制作完毕之后再让亲戚带上来!”虽然现在还没有到春节,但她不仅自己吃上了美味的烟熏香肠,还将部分香肠馈赠给了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原生态的味道。

  招数2

  市民彭女士则属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类型,她告诉记者:“我都好几年没吃烟熏香肠了,今年特别想吃,于是在主城区买了800多元的猪肉,和朋友一起,到垫江区的农村去灌香肠、熏香肠。”现在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烟熏香肠,彭女士非常满意,“明年我准备多做一点!到时候也让亲朋好友一起尝尝我的手艺。”

  招数3

  市民李小姐的妈妈每年都要买一整头猪,用来制作烟熏美味,今年也没有例外,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还是买了一头猪,做了100多斤香肠,剩下的做成腊肉和猪头肉。”谈到主城区不能熏香肠、腊肉的问题,李小姐表示其实当地政府想到了解决方案:“我们家是在人和街道,当地的街委会组织了好几个环保无烟熏制服务点,烟熏的价格是1元/斤,所以我们家的所有香肠、腊肉和猪头肉都烟熏了,准备好了过春节的年货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