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汽车已突破400万辆 车变多了限行会升级吗?

2019年01月05日06:0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崔文陈朋冲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获悉,截至2018年底,郑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随着机动车的数量增加,限行是否会升级?停车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数据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按照每辆车长4.5米计算,将车辆头尾相连可达18000千米,相当于绕郑州四环快速路(全长约93千米)约193圈。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郑州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5万辆。郑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内,新能源车上牌越来越多,他分析,一方面受到郑州限行影响,而新能源车不限行,很多人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另一方面,购买新能源车能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也吸引了一部分人购买。

  据了解,2018年内,郑州机动车的增长量为325547辆,其中,上牌最多的一天上牌数量为6046辆。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无疑会对交通管理部门产生不小的压力。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的数量在增加,管理也在提升,一方面要依托交通整治,巩固整治效果,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向科技要生产力,通过智慧交通的管理手段,合理调配道路资源,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

  据媒体公开报道,2007年年初,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2012年8月,这一数据突破200万辆;2016年5月,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时隔两年多时间,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00万辆。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百万辆机动车的增加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据悉,郑州也是中部六省中唯一机动车保有量超400万辆的省会城市。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日,我国目前仅有8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不过该报道并没有提及8个城市的具体信息。河南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截至2017年底,北京、成都、上海、重庆、苏州、深圳和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2018年内,西安机动车保有量也突破300万辆。

  焦点

  郑州机动车数量增加,这些问题最受关注

  A.机动车数量增加,停车位够不够?

  机动车数量增加,停车难问题该如何破解?

  早在2015年,郑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

  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处长张春说,在牵头拟定《意见》时,机动车数量逐渐增多,停车难度加大,无疑是考虑在其中的一个因素。

  河南商报记者在《意见》中看到,其中不乏多项建设停车位的支持措施,比如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优化经营、奖补等。在实施过程中,对于规划落后的老城区,开发建设停车位,对于新建的区域,配建足够的停车位。

  “在2017年,又进一步制定了停车场联审联批的通知,简化审批流程,尽快让选址后的停车场’落地’。”张春说,此外,2015年至2018年,“郑州市区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都被作为当年的郑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都顺利地完成。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主城区对外开放公共停车泊位约37.1万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约1.7万个,单位专用停车泊位约6.9万个,共计现有公共停车泊位约45.7万个,此外,郑州市住宅配建停车泊位约90万个。显而易见的是,每年新增的停车位与增长的机动车数量还是有相当的差距。

  对于2019年以及之后建设停车位的数量,张春表示,还需等待郑州市政府进一步明确。

  B.机动车变多了,限行会升级吗?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中PM2.5的贡献占比冬季在25%左右,部分重污染天气过程或城市交通密集地带,占比可能达30%~40%。在北京、济南等城市,机动车污染甚至已成为PM2.5第一大“贡献源”。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统计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中,也包括重型柴油车等在内。相关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一辆重型柴油车产生的污染能抵得过数十辆甚至上百辆普通机动车产生的污染,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也成为治理重点。

  从2017年到2018年,郑州市限行区域扩大,限行天数增加,限号(两个尾号)常态化,随着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在不少人看来,这将会对限行政策产生新影响。

  在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瑞芹看来,在一些大城市,随着重点污染企业外迁、市区电厂超低排放、污染企业管控越来越严,来自机动车尾气污染方面的压力就越来越突出。

  对于郑州市连续两年实施机动车限行,张瑞芹表示,“对空气污染会起到一定的减缓作用。从定性分析看,能有效降低污染等级,减少重污染天气的时长。”

  而来自郑州市环保局的数据也印证了此说法。2017年单双号限行期间,限行区域的CO、NOx、PM2.5对空气站点的平均浓度贡献值分别下降37.5%、43.1%、39.3%,呈明显下降趋势。

  专家

  未来新能源车占比将越来越高

  就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一事,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

  宋向清认为,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城市,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人口的流入,城市框架的拉大,消费观念的转变,市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较大。“郑州市还是国家确定的物流交通枢纽,物流行业对机动车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机动车越来越多,是好是坏?对此,宋向清认为,对于郑州而言,400万辆车已不算少,但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随着不断发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还会上升,不过“新能源车辆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近年来,郑州也在不断进行市政建设,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宋向清认为:“如何解决车与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供需矛盾,需要管理者的合理规划。”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