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河南将迎来今年的又一次降雪

2019年01月05日06:05

来源:大河报

  1月3日夜,郑州下雪了,2019年第一场雪让市民很期待。1月4日一大早,住在市区紫荆山附近的记者打开窗户,看到的是朦朦胧胧的大雾,期待的雪景没有踪影。因为工作原因,记者驱车从市区到惠济区采访,越离开市中心,下雪的迹象越明显。2019年郑州第一场雪,市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在市外郊区留下一片雪白。图为郑州市郊的雪景。记者邵可强文吴国强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地上有残雪,天上有阴云,雪花不再飘,天地起氤氲。不是说周五有雪吗?突然间到处是大雾。不是说大雾无害吗?一了解已是重度霾。天空下霾不下雪,混混沌沌,看不清路,隐身了房。虽然周六我省仍会迎来降雪,但直到下周一,大雾与重霾将笼罩我省大部分地区,唯有靠又一场冷空气来吹散。雾霾消散后,下周二夜里到周三,我省将迎来今年的又一次降雪过程。

  【雾霾】风力微弱,扩散不利,雾霾不散

  周四夜里降雪有多少?地上残留一两片。周五白天雾霾有多重,全省各地已沦陷。风力轻微,扩散极差,能见度很低,雾气较浓,霾也比较重。

  为此,河南省气象台昨天上午8时45分发布了霾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部分地区有严重霾。

  预警信号发出一个小时后,雾霾的程度加重。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目前全省18个地市除了信阳外,其它地市全部是重度或重度以上污染,其中濮阳、三门峡、开封三地市已是严重污染。即便是“幸免”的信阳,也已经是中度污染了。这是一场典型的雾霾,首要污染物PM2.5,细颗粒物污染控制了我省的空气质量。

  风力微弱,扩散不利,天色阴沉,雪花不落,雾霾不散。到13时,空气污染没有较大改善,信阳仍然是唯一一个“非重度污染及以上”城市,虽然是中度污染,但已到了重度污染的临界点附近。郑州市的空气污染等级,已经由上午的重度污染,恶化到了严重污染的程度。首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依然维持典型的雾霾状态。

  那么,问题来了,早先预报的降雪,究竟还下不下。这场随雪而至的雾霾,什么时候才会消散?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周六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南小雨转雨夹雪,黄淮之间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其它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雪。只是到了周六夜里,降雪过程将陆续停止,其中东部、东南部小雪或雨夹雪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逐渐转晴天。

  值得注意的是,周六凌晨到上午,我省大部分地区仍然有雾。从周五开始,一直到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中到重度霾。本周日和下周一凌晨到上午,大部分地区依然有雾。一直到7日也就是下周一下午到夜里,随着又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全省自西向东有4级左右偏北风,霾逐渐减弱。

  【趋势】下周我省仍有雪小寒之后天更寒

  今年的第一场雪已经来了,第二场雪还会远吗?本周六是农历年的第二十三个传统节日——小寒,天气将变得更加寒冷,下周我省的气温是回升还是下跌?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下周我省还会下雪,但仍然不是能够让大家堆雪人、打雪仗的大雪。

  根据预计,下周的降雪将在周二周三到来。

  下周天气走势如何呢?从郑州来看,根据目前大气环流特征及未来演变趋势和历史资料分析,预计下周郑州的降水量正常,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稍偏高。根据预计,下周一早晨,郑州仍然有雾。周二夜里到周三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周四阴到多云。周五到周六多云间阴。周日多云转晴。

  全省来说,下周前期有一次小雪或雨夹雪天气过程,周末前后我省偏南地区还有弱降水天气。根据预计,周降水量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不过,由于周内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弱,周内气温呈缓慢回升趋势,省内大雾日数将增多。大雾增多的同时,空气扩散形势也较为不利,雾霾生成的概率仍然较高。

  和去年年底的连续低温相比,我省下周的气温不算太低。根据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方面,北部、西部山区零下1℃~0℃,其它地区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方面,北部、西部山区零下8℃~零下6℃;其它地区零下6℃~零下4℃。

  具体来说,周二夜里到周三,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周四我省多云。周五到周六,南部、东南部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多云。周日全省多云转晴。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