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一名“半边天”为留守娃办希望学校 了解一下

2019年01月05日08: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在滑县西南25公里处的半坡店镇,有一所远近闻名的滑南希望学校,在校生2000多名,90%为留守儿童。

  让人想不到的是,创办学校的是一位仅有高中文凭的农村妇女,她叫李淑鸽。

  1月3日,记者走进滑南希望学校,李淑鸽开门见山地说:“我‘下海’比较早,开过照相馆、服装店、农资门市部,还跑过运输,赚了一些钱。”

  滑县是个农业大县,每年外出打工的人很多。看到一些留守儿童得不到良好教育,有的甚至辍学,李淑鸽下了决心,“我要为留守儿童创办一所学校,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2003年8月,李淑鸽租赁了场地,投资100多万元,创办了全县第一家留守儿童学校。“不曾想,当初连校名都未起,仨月就有200多名学生入校,宿舍、教室都超员。”李淑鸽说。

  为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有学上,当年11月,李淑鸽在半坡店乡(现半坡店镇)政府旁边,开建占地30亩地的新校区,先后投资1050万元,兴建了能容纳2300名学生的7座教学楼。眼下,学校有47个教学班,146名教师。

  为办好学校,李淑鸽聘请了一位退休的中学校长抓管理,在社会上公开选聘教师,自己负责后勤保障。

  记者透过六年级(5)班窗户看到,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正在用多媒体教学,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课,教学设施不逊于城里的学校。

  学校注重特色教学,丰富课堂生活,先后开设了篮球、葫芦丝、竖笛、舞蹈、美术等课程,同时学雷锋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李淑鸽介绍,学校每月都要给学生集体过生日。前几天,五年级(2)班的罗秀玲过完生日,马上跑到学校亲情电话室,迫不及待告诉远在四川打工的爸爸,让爸爸放心。在春雨润物的点滴教育中,很多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从2003年至今,学校累计为贫困生减免学费20多万元,9788名孩子相继毕业,1000多名孩子考上大学,知识改变了留守儿童的命运。李淑鸽向记者谈了新打算:“进一步扩大图书室,建标准化的体育场,让孩子们更健康地成长。”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