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安局回应电动车免费挂牌存在问题 立即整改

2019年01月05日08:27

来源:大河网

《电动车管理本质是服务》有回音,郑州市公安局表示:

   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河南日报记者韩春光

    “再次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立即整改,真正把惠民实事做实做好,惠及人民群众。”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就本报“基层之声”版2018年11月23日刊发的言论《电动车管理本质是服务》致函本报,作出如上承诺和回复。

    来函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郑州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在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涉及电动自行车的被盗案件多发、交通违法高发、火灾事故频发愈加突出,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定位极不相符。

    为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管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市委市政府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列为2018年民生实事,本着“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的原则,由市公安局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经过深入调研、技术对接、专家论证、压力测试、试点安装等系列工作,在全国首例采用NB-IOT通信物联网防控技术,实现“信息采集、科技防盗、智能纠章”三大功能。

    按照相关程序,该项目于2018年9月14日通过公开招标,由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中标具体负责项目建设,政府全额出资免费为全市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设备及车牌。2018年10月12日经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后正式启动以来,本着“便民、就近、便捷、高效”的原则,市公安局指导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制定了详细安装方案,对安装时间、安装点设置、安装条件、车牌分类及保险购买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依托人口密集的社区、开放广场等,先期已分批设置安装点314个,推出公众服务手机APP,以满足群众安装需求,日均安装3.8万辆,通过防盗设备追回被盗车辆221辆,成效明显。

    由于时间紧、任务量大,又是在全国首次采用NB-IOT技术,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加之建设企业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所有安装人员系从社会上临时招募,前期培训、管理、监督不到位等因素,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

    报道中反映的几个情况:一是个别安装点出售“靓号”,只要买保险就可“黄牌换绿牌”,或者要求群众强制保险,严重违反相关政策、违背项目建设初衷的错误行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显示建设方对安装点的管理还不够细致,郑州市移动公司已对上述发生此类情况的安装点进行了严厉处罚和整改,坚决杜绝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个别已经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没有运行轨迹,主要是个别车辆在安装过程中接电不牢固,因为车辆骑行过程发生颠簸,防盗装置接触不良,未能产生运行轨迹。这一类问题是安装质量缺陷。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已督促责成施工单位,在每个安装点部署检测设备,保障车辆防盗装置的安装质量,同时将召回没有运行轨迹车辆进行调试。

    三是对于同一车型的上牌品种不同,这是对安装标准的执行问题。我们在每个安装点都明确标识黄牌和绿牌的上牌标准,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个别安装工人标准尺度把握不准确,对此我们将加强安装标准培训,并建立严肃的安装质量条例,一旦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将严肃处理。

    经过深入调查,报道的相关问题确实在个别安装网点存在。郑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立即指示项目建设专班展开调查,对负责项目建设的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负责人,责令其对所有网点进行全面排查,核实相关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对此,研究采取以下措施:

    作为项目建设牵头单位的郑州市公安局,一是加大对项目建设企业的监督,每日收集通报安装情况;二是抽调专门力量组成督察组,深入全市安装点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三是动员市内各分局组织民警加强对本辖区安装点的巡查巡视和指导,对出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处理;四是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向社会公开,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线索,第一时间进行分类交办查证处置,研究完善措施,通报建设企业;五是督促项目建设企业不断完善预警平台建设,指导动员各分局、县(市)局加强系统应用培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提高破案率。

    作为项目建设企业的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一是针对媒体曝光和群众反映存在问题的安装点,停业整顿三日并处以违法所得10倍罚款;二是辞退违规操作的相关工作人员;三是对存在问题的安装点负责人责令写出书面整改承诺书;四是对公司项目组相关负责人提出严重警告;五是加强对安装点负责人和员工的业务培训、管理和监督,每日通报情况;六是开通咨询和举报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受理问题,做好整改提升;七是针对发现的其他问题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完善相关措施;八是提高设备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安装点设置,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安装方便。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