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司机撞护栏找人顶包 成了涉嫌肇事逃逸!

2019年01月05日14: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通讯员 张振

  撞到护栏找老乡顶包,结果因涉嫌肇事逃逸一次被扣12分。对于仅仅拿到驾驶证两个多月、处在实习期的新乡一名新手司机潘某来说,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耍的一个小聪明,竟然付出这么沉重的代价。

  1月4日上午10时许,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长济高速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长济高速K59+800M处发生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将高速护栏撞烂。接到警情后,长济高速大队民警郜学军、杨献民和同事乔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开展处置。

  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发现,一辆五菱面包车横在应急车道上,车头被撞的稀烂,路右侧的护栏严重变形,现场仅有潘某一人,无人员受伤。经询问,潘某称其不是司机,司机刘某华返回郑州取驾驶证,正在返回途中。在面对民警的询问时,潘某神情颇为紧张,闪烁其词,并且对自己在车上乘坐的位置前后回答不一致。潘某的此反应立即引起民警的警觉,又经过对潘某的身份进行核验,发现潘某于2018年10月11日取得驾驶证资格,正处于实习期,民警意识到,其提到的司机刘某华极有可能是来顶包的,民警遂将潘某带至队上做进一步处理。

  在潘某被带至长济高速大队的同时,刘某华也赶到队上,民警遂对潘某、刘某华分别进行询问。与此同时,民警还对肇事面包车的沿途监控进行调取查看,确认该面包车司机正是潘某,但潘某、刘某华在面对民警的询问时,坚称是刘某华开的车。一边是如铁的证据,一边是两人的供述,民警更加坚信这是两个人预谋之后的顶包。果不其然,在经过民警近三个小时的讲政策、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刘某华最终承认其是被潘某叫来顶包的。

  原来,潘某于1月4日上午5时30分许,从郑州驾车到滑县拉货后又上高速,行至事发地点时,由于路面湿滑,潘某驾驶的车辆失控撞上右侧护栏。事故发生后,潘某自知驾驶证正处于实习期,一个人不能上高速行驶,其第一时间给老乡刘某华打电话,让其来顶包,并把自己的行车路线、车上人员乘坐位置等情况告知刘某华,让其牢记于心,而后才打电话报警。民警达到现场后,潘某又谎称司机赶到郑州取驾驶证,其只是车辆乘坐人员,企图逃避法律处罚。但刘某华在警方的强大政策攻势下,不得不承认潘某让其顶包的全过程,潘某最终将面临更为严厉的惩罚。

  据民警郜学军介绍,无论找人替自己顶包,还是帮忙替别人顶包,无一例外都要受到处罚。如潘某当场承认其是司机,警方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并责令其对高速护栏进行维修即可。但肇事者让人顶包则属于加重情节,按交通肇事逃逸从重处罚,可对其处2000元罚款,扣除驾驶证12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面临15日行政拘留处罚。民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文明参与交通,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多发的情况下,警方还将继续加大路面监管排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对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