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9年首次全面降准 一个数据包含三大利好

2019年01月05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5日电 (谢艺观)4日晚,中国央行又有大动作,宣布2019年1月再次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18年央行实施了四次降准,这是央行2019年首次全面降准,将释放多少资金?对经济、民企、楼市、股市等方面产生哪些影响?

  一个数据

  ——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释放的1.5万亿元资金,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央行宣布降准有一个新的特点,即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但分两次下调,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各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月15日降准是为了对冲当日到期的3970亿元,另外随着其他逆回购到期,以及缴税、春节前资金需求增加,1月25日再次降准。”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分两个时间段更能稳定流动性波动,避免了一次降准1个百分点,导致流动性过多,增加资金面的波动。

  三大利好

  ——缓解民企融资压力

  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这是央行降准通知中明确的目的。

  “当前流动性偏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现在降准有利于满足市场流动和季节性需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还有利于扩大投资、消费和就业,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压力,增强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促进经济稳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

  ——对冲楼市降温

  “多数城市房价在2018年9月出现下跌的拐点,如今继续下跌过程中。”在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此次降准虽属于定向支持,房地产业不在支持之列,但降准后银行可贷款额度增加,部分商业银行可加大个人房贷方面的贷款投放力度。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央行全面降准后,房贷首付、利率或下降,激活买房需求,有助楼市复苏回暖。

  潘向东也认为,此次降准会对冲楼市降温。降准后,银行资本金压力进一步缓释,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的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提振股市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此次降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积极的正面作用。

  1月4日,沪指上午一度跌破2449点,创下逾4年来的新低,随后以券商股为首的非银金融板块强势上攻,带动沪指成功翻红并收复2500点,三大股指均大涨逾2%。

  潘向东说,市场对降准已充分预期,在市场磨底过程中,风险偏好难以明显提升,再加上美股回调对A股的冲击,降准对股市后续的作用十分有限。

  “从过去经验看,降准对股市的影响都不太明显。2014年以来,央行共降准10次,降准之后的30天内,有4次股市下跌,6次股市上涨。”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也表示,但在当前股市持续低迷的状况下,降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在徐洪才看来,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已经有所显现,此次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控,有利于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一个明确

  ——并非大水漫灌,政策取向没变

  那么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2018年政策调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从稳健中性转为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货币政策定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基调,本次降准的描述基本也是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没有太大区别。”潘向东分析。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2019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基调,但预调微调力度将加大,预计全年会有2-3次降准,流动性或将略偏宽松。美国等经济体有意放缓加息步伐,也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

  同时,董希淼认为,2019年央行降息的可能较小,特别是直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会相对谨慎,但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引导市场利率逐步下行。(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