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项目落地河南,南阳首秀直升机医疗救援

2019年01月05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2019年1月5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随着一阵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从空中降落,医护人员立即下机,对“突发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进行起搏、输氧等抢救措施。随后,病人被医护人员用担架送上飞机,几分钟后,他将在密切的医疗看护下,抵达最近的医院,接受全面的专业诊疗。

当日,“华预国际与上海金汇空地一体救援暨华预数据腕表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南南阳举行,互联网医疗公司华预国际和新三板公司上海金汇联合推出的直升机空地一体救援模式,在全省智慧医疗项目的推广和实际应用上具有领先意义。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建设,河南南阳已率先行动。

| 互联网企业联手新三板通航公司试水智慧医疗

此次为民众预演的“空地救援”,从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到送到最近的医院,整个过程不过十分钟左右。这将大大缩短危重病人的抢救的黄金时间,同时也是南阳市医疗智慧化的一次有力尝试。

据了解,华预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其研发的智能医生助手“华预数据腕表”、“华预管家 APP” 项目是南阳市政府 2018 年九大专项张仲景健康城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该公司立足智慧医疗领域,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医疗机构提供医护精准管理智能系统,现已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全国近600家院前急救单位达成合作。通过可穿戴设备和互联网软件对用户的日常生理指标进行24小时检测预警,通过大数据连接各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急时刻为病人抢占救援时间。

与华预公司联手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7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是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成立的甲类通航公司,拥有中国民航多项资质认证和全国飞行基地,主业为提供直升机救援、直升机代管维修、销售租赁等服务。


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特别是地面交通环境复杂时,直升机救援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两家公司共同打造的空地一体救援系统,由直升机救援和地面120救援构成,通过飞机配合地面120来执行与医疗救护相关的行为,包括投放医护力量到达事发现场进行抢救,从事发现场将病人送到医院,途中可实施吸氧、输血、微手术、用药等医疗措施。从预演情况来看,已接近当前医疗条件下全球最快医疗救援效率。

| 人口+医疗资源优势,高科技公司纷纷抢滩河南

河南是全国医疗大省,也是实践智慧医疗相关项目的先行区域。例如,近年来华为公司已联合大型通信商在河南试水包括远程会诊、远程B超在内的一系列智能医疗项目,河南凭借人口优势和优质医疗资源,成为国内外众多高新技术公司,特别是大数据公司竞相抢滩的高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科技进步加速,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智慧医疗”建设,“互联网+医疗”具体项目落地的步伐也愈发加快。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指出将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探索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

据悉,早在2018年7月20日,南阳市宛城区卫计委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 活动》的通知,明确落实推进互联网+医疗,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的指示要求,联合华预公司推出智能监护精准管理系统、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发展互联网医院、智慧药房建设、开展在线健康状况服务等数十项内容。旨在借由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提升区内医疗水平。此次医疗救援项目的落地,与上述行动一脉相承,的也意味着“互联网+医疗”空中救援将逐渐在河南省持续拓展。

责编: 张利瑶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