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华社国内年度照片

2019年01月05日19:17

来源:新华社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当日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长沙舰部分官兵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018年9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8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8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员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这是2018年1月16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拍摄的大熊猫“华豹”。2018年1月17日,大熊猫“华豹”“金宝宝”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出发,启程前往芬兰。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2018年1月3日,“雪龙”船行驶在雾气缭绕的南极海冰中。

新华社发(杨佃良 摄)

2018年1月18日,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牧民骑马驰骋在雪原上。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2018年1月25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一支打冰队的队员在陇海线观音堂隧道内进行打冰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2018年1月22日,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这是乌英苗寨四代女人四双手的拼版照片(2018年1月13日摄)。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经济发展缓慢,扶贫任务艰巨。苗寨群众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拔穷根摘穷帽,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2018年2月2日,长途车上的黄海龙看着哭闹的小儿子聪聪,用手擦着眼泪。老家在四川遂宁的黄海龙在福建石狮一家服装厂做缝纫工,为节省路费,多年未回老家过年的他暂别妻子和小儿子,独自返回四川陪留守在老家的父母和大儿子过年。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2018年2月21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在山西运城火车站,临汾铁路公安处执勤民警帮助旅客乘车。

新华社发(鲍东升 摄)

2018年1月25日,考古工作人员对海昏侯墓园五号墓的内棺进行清理工作。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2018年2月1日凌晨,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准备进行检修和保温作业。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018年2月5日,驻守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的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巡逻间隙展开训练。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2月2日,9岁半的吉觉吉竹背着1岁半的弟弟下山,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申果乡沙苦新村的外公家。

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2018年2月8日,市民在台湾花莲县云门翠堤大楼附近观望。2018年2月6日,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2018年4月3日,网约车司机王明清和妻子刘登英在四川成都与苦苦寻找了24年的女儿康英相见。这是康英(白衣者)和母亲刘登英相拥痛哭。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2018年3月1日,河北承德滦平县民间艺人在表演“抡花”。

 

新华社发(王立群 摄)

↑2018年4月4日,刘玉林(右)和女儿刘宏颖在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对尸骨进行日常维护工作。刘宏颖说:“守护好死难同胞的尸骨,让后人铭记这段历史是我们毕生的职责。”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这是2018年3月30日拍摄的雪后布达拉宫。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2018年3月19日,骈焕英老人在家中休息。骈焕英老人是山西省沁县暖泉村人,曾先后四次被日军抓到据点凌辱。20世纪30年代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军队在亚洲国家先后强征数十万妇女,并将她们送入所谓的“慰安所”。这段被日军肆意凌辱的悲惨经历,成为受害人一生都难以抚平的伤口。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8年5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汶川县映秀镇风貌(新华社记者刘坤摄);下图为2008年5月14日拍摄的地震后汶川县映秀镇(新华社记者陈凯摄)。5月12日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十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使得地震灾区满目疮痍。十年后,经过重建与发展,汶川地震灾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8年5月17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三会溪村村民杨胜强在给放养的山羊补充盐水。杨胜强10岁时因意外左臂截肢。2008年以来,他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十年来,杨胜强凭借坚强的毅力将生态山羊养殖做大做强。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2018年4月25日,在江西省奉新县上富镇,邹达英和员工一起在厂里晾晒红辣椒(无人机拍摄)。一瓶辣椒酱,让邹达英成为乡亲们口中的“辣椒婆婆”;60岁创业,让她成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这是2018年5月17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锣圈岩村天坑底部拍摄的植物。

新华社发(宋文 摄)

↑2018年4月21日,在浙江绍兴市上虞区,返乡创业的梁哲锋(左一)在自己创办的民宿内为客人送上茶水(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2018年4月30日,妻子余东勤用脸庞靠近丈夫段荣贤的脸腮,喃喃道出“谢谢”。四十余年如一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段湾村的段荣贤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着瘫痪、失语的妻子,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妻子的爱和对家庭的坚守与责任。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2018年7月7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工作人员在银西高铁甘宁段制梁场巡视。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2018年6月2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2018年7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8年8月21日,科研人员在检测塔检查4米量级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表面情况。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青岛五四广场夜景(2018年6月2日全景相机拍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于2018年6月9日在青岛开幕。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8年8月25日,扁带高手在浙江省仙居县神仙居景区参加比赛(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朱成 摄)

↑2018年8月26日,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里,成熟的小麦在夕阳下散发出迷人的金色。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2018年11月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发(杨盼 摄)

这是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麋鹿群(2018年10月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贺敬华 摄)

↑2018年9月18日,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农民在稻田间捡拾稻穗。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2018年9月17日,在位于香港九龙半岛红磡海滨的一座写字楼中,工作人员在清理因台风“山竹”导致窗户破损的办公室。

新华社发(王申 摄)

2018年10月20日,在陕西延安安塞区南沟进行的一场腰鼓演出结束后,一名外国游客与当地腰鼓手共同打起了腰鼓。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这是2018年11月1日拍摄的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打捞现场。10月28日,一辆公交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18年11月2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金茂大厦和上海中心大厦沐浴在晨光之中。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8年11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华山雪景。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2018年11月22日,在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散放区,一只东北虎站在雪中。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18年11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达芬奇Xi手术系统的手术器械头在演示切割花瓣。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018年11月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带来的一架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8年11月29日,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朱文韬在展示他的绝活——车出的钢屑还不到普通发丝的七分之一粗,可以被火轻易点燃。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部分逝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从2014年开始整体性关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一特殊群体,五年来持续不间断寻访记录,已累计采访近百名年逾八旬的老人。在记者与时间赛跑、抢救性拍摄记录的同时,幸存者也在不断离世,仅2018年初至今,已有20位幸存者相继去世。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影报道

↑2018年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长时间曝光照片)。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2018年12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雪后的拉萨宗角禄康公园。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2018年12月27日,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8年12月19日,在结婚70周年“白金婚”庆典上,孙金銮老人(左)为老伴陈江林掀起红盖头。

新华社发(陈子庆 摄)

↑2018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姚明等接受少先队员献花。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8年12月31日,一群赤麻鸭在青海湖结冰的湖面上(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