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开封城铸造了世界最早的针灸铜人,快来这场研讨会上认识一下!

2019年01月05日19: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  李亚丹

  1月5日,北宋针灸学家王惟一文化学术研讨会于河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中医医学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王惟一(公元987—1067年),宋仁宗赵祯时宫廷医官、著名医学家。他对针灸学很有研究,集宋以前针灸学之大成,著有《铜人腧穴针灸图经》一书,为我国后来的针灸学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他铸造针灸铜人两座。为我国著名针灸学家之一。

  2000多年前,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提出“经络”概念。从此,中国古代针灸医术基本形成。用针灸行医救人,必须遵循人体正确的穴位经络。由于没有直观形象作为参考,很容易出现错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王惟一考证针灸之法,在开封城铸造针灸铜人,作为针灸准则。由于铜人体内的脏腑器官雕刻得栩栩如生,不仅可用于针灸学,还可用于解剖教学。

  2017年1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传统医学的礼物。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了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这个具有浓郁开封宋代特色、浑身布满穴位的铜人雕塑,顿时吸引了世界目光。

  “开封作为宋文化之都,在中华医学史上有重大影响,王惟一等很多中医名家在开封留下了富贵的中医文化遗产。”我省文化研究专家、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表示,“河南大学地处开封,更应该给予中医文化高度关注,积极推动相关实践、理论的研究,深入挖掘王惟一对中医文化贡献。”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认为,针灸文化可以从“医疗”“医教”“医养”“医学”四个方面发展。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在普及推广中可以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与会代表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他说,“宋代针灸铜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铸成的针灸铜人,它开了世界上用铜人作为人体模型进行针灸教学的先河,这比西方的解剖医学早了近800年。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养生、保健、医疗越来越重视,弘扬王惟一中医文化对提高农村百姓健康水平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