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吃太阳”刚刚结束,今年第一场日食你是否完美错过?

2019年01月06日15: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2019年1月6日,一个看似普通的周日,一个不经意间,你是否错过了什么?你错过了一场日食。如果你觉得无所谓,日食年年有,不差这一次的话,那你一定不知道,今年我国能肉眼观测到的日食仅有两次,下一次要等到12月26日,也就是圣诞节后,下一个元旦之前了。

  其实,这次日食虽然来得似乎没有征兆,但整个过程可以用“冉冉”来形容。郑州市区连续几天的雾霾,今天早上变淡了,太阳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通过肉眼可以看到,太阳的上方缺了一个小口。而随着太阳升高,日偏食的继续,缺口也逐渐变大。而到了8时30分许,这次日偏食将达到顶峰,左上缺口能些掉太阳直径的约三分之一。再之后,缺口面积逐渐减小,到9时40分许,太阳完全复圆,日偏食结束。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日食共分为三种:全食、日环食、日偏食。日偏食,指的是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可以看到月球从一侧挡住部分太阳光,太阳边角缺了一个口子。在我国民间,这一现象又被被称为“天狗吃太阳”。日偏食的观测难度不大,而今天一早的日偏食发生时,太阳的强度不大,空气也不是特别通透,用肉眼就能看到。但即便如此,天文学家们还是提醒大家做好对眼睛的防护。最好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建议戴上专门观测太阳的眼镜。不过每次也不宜长时间看太阳,一次看十几秒钟,就需要休息一会儿。

  那么,已经完美错过2019年第一场日食的人们,如何能完美遇到下一次日食?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0019年全球范围内有3次日食发生,我国可见其中2次,第二次预计要等到12月26日。此次发生的日偏食,最大食分为0.715,可见地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所谓食分是指月亮影子挡住太阳最多时,太阳直径被挡部分的百分比。我国的可见地主要在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见偏食的全过程但食分较小。为了让大家了解到可观测性日食的难得,大家可听听专业的声音。日食现象虽不算很罕见的天文奇观,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但日食现象的可观的区域性很狭窄,因此很多地方都无法观测到。同一个地方能够看到两次日食的时间间隔,一般在上百年。所以一年之内能看到两次日食,概率是较低的,所以大家要格外珍惜。(图片由网友提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