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郑州惊现“天狗咬日”日偏食奇观 2019年这些精彩天象不容错过

2019年01月06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青天俄有星千点,白昼争看月一弦。1月6日上午8点15分,家住龙子湖的雷乃益隔着家中窗户看到了"缺了一块"的太阳,玩摄影20多年的他立刻拿出相机拍摄了在郑州上空的日食现象。

供图/雷乃益

  本次日食时间(均为北京时间):初亏:7:35;食甚(太阳被月球遮蔽最多的时刻):8:38;复圆:9:49;食分:0.32 (在食甚时约 20.2% 的太阳被月面遮蔽) 。

  其实,日食现象并不罕见,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只是日食现象的可观区域很狭窄,同一个地方能够看到两次日食的时间间隔一般在一百年以上。

  日食分为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2019年将是大饱眼福的一年,诸多天象将轮番上演,精彩的日食和月食今年将出现五次,其中有两次日食和一次月食在我国境内就可以看到:1月6日日偏食、7月3日是日全食、12月26日则是日环食。在我国范围内可以看到1月6日和12月26日的两次日食。

  日食发生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恰好在一条直线上时,从地球上看去月球完全或部分遮挡了日面,形成日食。

  这次日食,在亚洲东北部、太平洋西北部、阿拉斯加西南部可以看到。中国除了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的部分地区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其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可以见到此次日食的最大食分。我国台湾地区正好在日食带的边缘,在嘉义及台东以北的地区能见到食象很小的日偏食现象。

  其实,日偏食的观测难度不大,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对眼睛的保护,在使用望远镜目视观测时,要佩戴专业减光材料,即便如此也不宜长时间盯着日面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