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01月07日05:28

来源:河南日报

  在全省上下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以饱满政治热情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经济发展高质量向前推进,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奋斗目标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上来,把发展方向引领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来,把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到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来,中原更加出彩迈出新步伐。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等复杂形势,我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四张牌”,多措并举,负重奋进,推动全省经济保持了“稳、进、好”的态势,经济发展高质量取得了新的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领导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满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贯穿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牵引,彰显着总书记从容驾驭发展大局的宏大谋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为我们提供了应对复杂形势、分析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稳的定力、进的主动,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赢得经济长期向好的未来。

  从时代潮流看发展大势,放眼全球,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举凡中等收入经济体成功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都自觉顺应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环顾周边,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已全面起势;立足自身,传统的粗放式增长、外延式扩张已经走到尽头。从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变化看发展机遇,我省正迎来消费市场、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显著上升带来的机遇,迎来众多“国”字号战略潜力逐步释放等带来的机遇。从我省改革开放40年实践历程看发展规律,一届届领导班子、一代代河南人始终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勇探新路。我们只有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重大调整关口把准大势、顺应趋势,用好规律、走对路子,把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才能赢得主动,真正把机遇转化为现实优势、发展胜势。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就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养,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激励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地把工作做得更好。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就要把握好重大问题。要坚定不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经济增长、稳住社会大局、稳住信心预期,以“稳”来保障“进”,以“进”来支撑“稳”。要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落实到位,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走出阵痛期、跃上新轨道。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标先进、敢破敢立,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就要聚焦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关键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体制机制释放消费潜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等不断优化经济空间布局,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把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得更高,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多彩浓彩;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幸福指数。

  信心是最宝贵的财富,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路领航,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踩准发展鼓点,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