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河南大气污染治理

2019年01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近期,根据环境预报,我省各地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来临的大气污染过程。那么,各地管控到位了吗?管控清单上的企业减排到位了吗?使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在线监控废气排放量、用电量等变化情况,就可以判断减排是否到位。

  1月6日,在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视频会议上,省环境监控中心、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得到的结果。

  根据我省2018年11月份以来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趋势分析,2018年11月初全省废气污染物每日排放总量为425吨左右,11月15日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后,总量最低降至287吨,之后又上升到382吨。12月8日、12月28日两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后,全省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均呈下降趋势,排放总量又降至280吨左右,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取得减排效果。

  省环境监控中心分析2018年11月以来的各地数据发现,安阳、焦作、南阳、信阳等市在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期间,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趋势较明显;郑州、洛阳、商丘、济源、鹤壁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均大于10吨,在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期间,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趋势不明显;濮阳市不降反升。

  近期的情况,也看得清清楚楚。1月5日,全省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为239.1吨,比预警前减少39.9%。当天,18个省辖市管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均较预警前减少,其中郑州等16市减少比例大于30%,鹤壁、南阳2市减少比例在10%至20%之间。

  1月5日在线监控系统还发现了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洛阳诚燃热力有限公司、河南恒裕炭素有限公司、修武县金鑫炉料有限责任公司、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等5家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平顶山瑞平石龙水泥有限公司、安阳豫鑫活性灰石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滑县王庄镇龙村新型节能建材厂、汤阴县亨通建材有限公司、安阳金方冶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应停产而未停产到位;有25家管控企业排放量较预警前上升,其中,三门峡6家、安阳5家、鹤壁3家、平顶山2家、济源2家,其余省辖市共7家。

  企业用电量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的落实情况。与2018年11月14日用电量相比,2019年1月5日全省错峰生产企业用电量下降40.46%。其中,漯河、三门峡、商丘、鹤壁、周口5个市错峰生产企业用电量下降幅度超过70%,濮阳、驻马店、郑州、许昌、焦作、开封、洛阳、济源、安阳9个市错峰生产企业用电量下降幅度超过30%,其余7个市错峰生产企业用电量均不同程度下降。

  与2018年12月8日首轮预警启动时用电量相比,2019年1月5日全省应急管控企业电量下降36.29%,说明全省各市自首轮预警启动至今,应急管控企业用电量一直处于低位运行;通过2019年1月5日与2018年12月28日电量分析比对,全省电量下降2.44%。分析1月5日各地应急管控企业用电量,郑州电量增幅9.50%。对郑州停限产异常企业电量进行分析,筛选出疑似异常用户4家,涉及电量增加116万千瓦时。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管控企业用电情况小时级跟踪分析,即每小时可将管控企业前一小时用电负荷、电量信息同步报送省生态环境厅,并形成管控企业用电负荷、电量分析信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