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流程繁琐、耗时耗力” 企业注销今年将坐上“快车”

2019年01月07日07:5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背景

  解决企业“注销难”这一老大难问题,要借鉴改善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有效改革措施,通过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压缩企业注销时间。

  ——1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要解决企业“注销难”。

  过去的2018年,商事制度改革加速,企业“生”得越来越容易:只需填一份表格、跑一趟窗口甚至网上提交资料,三两分钟就能注册一个公司。

  但很多人往往忽视企业常遭遇的另外两个难题:注销难,商标申请难。2018年,商标审查由9个月压缩至6个月,可是留给企业的依然有180多个日夜的无尽煎熬。

  2019年,商标审查周期有没有可能再缩短一些?45天的注销公告期还有没有压缩的空间?企业“生”得容易,能不能“死”得也容易?

  案例

  企业“死”得困难:流程繁琐,注销耗时长

  2018年8月的一个周二,郑州融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交了注册资料,没想到,周五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郑州市工商局称,从2019年1月1日起,企业开办时间从4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相比3天就能拿到“出生证”,企业申领“死亡证”却显得漫长许多。

  多年从事工商税务代理的资深人士田玉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如果企业在工商税务方面没有异常,走简易注销程序,一个月就能成功注销,但是企业都绕不开查账的问题,所以一般注销时间快的两三个月,慢的则需要一年多。她称,目前正代理的一家企业注销案件,跑了一年多还没跑下来。

  无独有偶,2018年9月,一家上海企业法人代表讲述了注销的繁琐和无奈,他前后跑了9趟工商税务部门、花去近万元、耗时两个月,仅仅拿到了一纸税务注销受理通知书。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等待他的还有45个自然日的登报公示,以及工商注销、银行注销、社保注销等。

  “目前注销一家企业比成立一家企业难度要大两三倍,代办费用也高许多。”米兰登商标专利事务所(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俊超说。

  提问1

  企业注销为何耗时耗力?

  为何注销如此复杂和漫长?主要问题出在哪里?

  “注销主要涉及工商注销和税务注销,特别是后者,还要展开税务稽查,看近几年是否存在偷税漏税情况!”孙俊超说。

  税务注销是企业注销最为关键的一环,决定了企业注销的时长。“企业‘注销难’的根本症结是很多企业在税务方面存在原罪,经不起查账。”郑州一咨询管理公司人士李先生称,“不少企业对工商税务认知度低,不够重视,只看注册时不要钱,但是不知道注销时,要清算补缴各种税费。”

  田玉珍举例称,企业涉及的税费有二三十种,绕不开房产税、工会经费、印花税和残保金。很多企业认为注册后没有经营,就不涉及缴税,事实未必如此。她曾代理的一家投资公司注销案件,仅残保金补缴了20万元,另外再加上补缴的5万元印花税、2万元房产税,整个注销下来花费近30万元。以上是企业正常注销途径。但是,针对良性经营、没有外债的企业,有没有简便注销通道呢?

  有!早前,河南省已经实施简易注销,整个流程下来大概只用1个月时间。简易注销可采用网上登记申请,不需要登报申请注销,通过信息公示平台发布注销公告就可操作。

  不过,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和条件有严格限制。“目前简易注销,只适用于没有经营或者是没有债务记录的有限责任公司等,比较有局限性,很多企业还是需要按照正常的注销流程走。”郑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郑皓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简易注销过程中,任何时候一旦有人提出异议,就要立马终止。”

  郑皓称,郑州市工商局处理的注销业务中,简易注销占比极小。田玉珍也称,经手的年限长、有问题的企业还没有能走简易注销程序的案例。

  提问2

  工商注销公示期何时能从45天缩至20天?

  以上可以看出,税务清查环节必不可少,繁琐和艰辛是企业应当承受的代价,如果对违法企业提供清税便利,则是不公和渎职。那么,如何让企业“死”得容易?能够改革的就是工商注销环节了。

  怎么改?无论简易注销还是正常注销,企业都要经历45个自然日的工商公示期,这对于待销企业来讲,意味着极大的时间成本。

  公示期必须要满45天吗?有没有缩短的可能?

  好消息是,这一政策在最近有了松绑迹象,2019年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简化注销流程,其中一项就是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

  河南何时能落地?郑皓称,郑州市工商局已起草了关于简易注销的方案,报给了省局,计划在河南自贸区先行试验,“这将进一步压缩公告期,可能这月底会出来(方案)。”

  提问3

  商标审查周期能否再提速?

  营商过程中,还有一个耗时长的问题同样让企业头疼——商标审查周期漫长。

  10年前,从递交商标注册申请到出结果(出审查结果并不等于拿证,还有3个月公告期),需要两年时间。后来缩短为一年多,再缩短到9个月。

  到了2018年,商标审查迎来大提速,当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2018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至6个月”。

  “2018年其实已做到了商标审查压缩到6个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王船起说。

  同年10月23日,京外第四个商标审查中心——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挂牌运营,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实现商标审查大提速。

  那么,2019年商标审查时速有没有可能再进一步?

  “2018年,因为是学习熟悉阶段,国家总局没有给我们压任务,运营的这两个多月来,我们实际完成审查了近10万件商标。”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主任李高说,“2019年国家给郑州中心定的任务是完成150万件的商标审查。我们目前有200个审查员,除去大厅人员,实际上约有180个审查员,这意味着一个审查员一个月要审查近700件。”

  李高称,这个任务并不难完成,“2019年底前,将审查周期压缩到5个月,难度不大。”

  记者手记

  从2014年3月开始,商事制度改革在河南铺开。也是在同年同月,我正式成为一名记者。

  可以说,跑工商线口的这几年,刚好是河南商事制度改革翻天覆地变化的几年。4年多时间,开办企业的门槛几乎降低到零,大众创业的浪潮从未如此澎湃,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注销难”问题一直突出,企业反映强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我国企业注销便利化程度一直不高。

  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这一难点,促进企业“新陈代谢”,回应广大市场主体关切,已经迫在眉睫。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研究这个问题,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商事制度改革步入了更细更广的领域。

  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期待,各级政府会更加想方设法地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毕竟,“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也是关键的一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