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环保督查工作将逐县逐乡开展 要对“散乱污”企业逐个排查

2019年01月07日07: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新年伊始,连续重污染天气下,环保督查、应急管控等工作更加频繁。对于违法排污企业,我省加大了处置力度,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违法企业主被追究法律责任。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随着管控成效一再被肯定,管控清单的范围和企业将再次增加,对违法排污企业也将加大排查力度,“一个县一个县地过,一个乡一个乡地过”。

  追责

  企业违法排污严重,当地有关责任人被问责

  近期,在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的暗访核查中,被发现存在多处环境污染问题的平顶山、汝州市和禹州市、洛阳偃师市等引起了多方关注。1月2日,《河南商报》以《这些企业违法排污,被省生态环境厅长“抓现行”》为题进行了报道。

  1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全省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视频会议(简称“视频调度会”)上,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市县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履职不力、企业违法排污等情况,我省相关厅局委已经公开介入交办,进入调查处理程序。

  其中,违法排污严重的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朝川焦化有限公司,一批责任人受到处理;散乱污严重的汝州市小屯镇负责人被问责;其他一些违法生产的企业主也已经被追究法律责任。

  批评

  对一些污染企业“一停了之”是不负责任

  此前,不少人注意到,对于一些污染企业、污染源、污染点,被督查发现或通报、媒体曝光后,当地往往对这些污染点“一推(平)了之”。河南商报记者探访还发现,遇到督查密集期,一些地方对一些污染企业“一关了之”“一锁了之”。

  视频调度会上,对上述两种现象,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质疑称,“对企业一停了之,暴露的是缺乏服务意识;方法简单粗暴,同样是不负责任。”“一旦监管放松,这些污染企业可随时死灰复燃,再次危害生态环境。”

  这也意味着,对一些污染企业根据违法违规情形,以后或取缔关停,或条件具备的话加快其升级转型,进行差异化管理。

  要求

  管控企业的范围和数量将增加

  2019年1月份以来,重污染天气过程连续发生,应急管控也频繁启动。随着污染过程频繁发生,应急管控也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项日常工作,管控成效也被一再肯定。

  数据显示,1月5日我省启动管控措施后,18个省辖市废气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为239.1吨,比预警前减少39.9%,其中非管控企业排放量减少23.6%,管控企业排放量减少52.3%。1月5日,18个省辖市管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均较预警前减少,其中有16个省辖市污染物减少比例大于30%。

  河南商报记者从当天的视频调度会上了解到,我省接下来将继续扩大管控清单的范围,增加管控企业的数量,对未列入清单的“散乱污”企业也要加强监管。王仲田表示,对于“散乱污”等违法排污企业,将“一个县一个县地过,一个乡一个乡地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