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补贴和养老金发放到位 2018年河南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目标完成

2019年01月07日10: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在踏上新征程的同时,我们回首往昔总结、梳理。还记得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吗?落实情况如何?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将用12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为社会公众呈现2018年1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成绩单”,供所有河南人查收。一组组扎实数字、一项项具体举措,将徐徐展开过去一年河南落实民生实事情况的温暖画卷——

  大河网讯 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作为12场重点民生实事系列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提及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补贴”“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话题,事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点击观看发布会视频

   落实:低保金、“两项补贴”和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据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田开胜介绍,由省民政厅牵头承担的此项民生实事包括两方面工作:一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二是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2018年12月底前,全省城乡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民生实事资金110亿元,惠及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0万特困人员和174万残疾人。全省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5.3亿元,下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5.3亿元。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等八个市、县城乡低保补差水平高于省定标准;济源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城乡统筹;巩义市、汝州市、长葛市、濮阳县、南乐县等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了生活补贴范围,为当地兜底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曙辉介绍,河南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提高后,河南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这是自2009年新农保实施以来,国家和我省第四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此次提高的养老金已于2018年8月足额发放到位。此外,在国家和省提高养老金的基础上,有97个县(市区)还另行增加提高了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2018年,全省共为1502万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共计175.1亿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利好:今年将继续提高养老金最低标准

  河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冰表示,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提高后,河南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从每人每月9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这项政策将惠及全省1500万老年城乡居民。

  2019年还会继续调整基本养老金吗?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的,国家要求做到调整的标准统一、办法统一、进度统一。2019年是否会继续调整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还要根据国家的安排和部署。(申华/文 范昭 牧堃/直播 海报制作/张舒婷)

微信图片_2019010710545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