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老师干起了体育老师的活 陪跑学生跑进名校

2019年01月07日11:25

来源:钱江晚报

  育才中学这位英语老师干起了体育老师的活 三年陪跑她的学生跑进杭二,跑进北大

  2019新年伊始,连续几天阴冷,朔风凛冽,偶尔还飘起了冷雨。

  不过杭州育才中学校园内却是热气腾腾。初一(6)班的49名孩子在班主任梁景芳的带领下,保持整齐的阵型,绕着跑道跑了整整4圈。跑1000米的距离对于孩子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进了育才校门,天天都要跑,但有班主任的陪跑更让他们劲头十足。

  与学生陪跑三年

  下雨天就跑楼

  提起梁景芳老师,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党委书记郁龙旺竖起了大拇指:“她可是我们学校的优秀班主任,这位有21年教龄的英语老师,每天大课间都带着学生跑千米,课后还陪着个别学生再加跑,边跑边和孩子们交流思想。她曾经三年不间断,带跑出了2015年的杭州高考理科状元,在师生中传为佳话。”

  “哦,那位学生叫钟国杰,是我带的2009届学生,现在北大读大四了。记得他初一时候,我第一次家访。由于他读书比别人早了一年,所以比同班同学瘦小。他妈妈告诉我,这孩子不大肯吃饭,还比较调皮。我就和钟国杰说,爱运动的孩子会长得高,刚好梁老师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我也想锻炼身体。我们来个约定,一起去跑步。因为我有时忙,就不想去了,你能否监督一下我。这个孩子一下子听进去了。”梁景芳老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笑了,她总是用互相激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钟国杰真的做到了。刚开始是我监督他,后来几乎都是他督促我。只要一放学,他就马上叫:老师,我们跑步了。不论是刮风下雨,都跑。如果下雨天,我们就爬教学楼梯,上上下下跑。就这样,我们互相督促和激励,一直坚持了3年,几乎没有停过。”梁景芳说。

  跑过艰难的疲劳点

  师生互相激励

  梁景芳回忆说,一开始钟国杰体质比较差,跑两圈就跑不动了。就先慢跑,再一点点加圈数。后来,跑的圈数越来越多,有时候能跑上十多圈。跑了不到一个月,钟国杰妈妈就告诉梁景芳,孩子现在吃饭情况变好了。

  “这个孩子非常优秀。我们郜晏中校长经常讲,跑步时会出现一个疲劳点。如果把这个疲劳点克服了,就越跑越轻松;其实学习也是如此,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会碰到瓶颈,如果跨过去了,就是一片海阔天空。钟国杰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在奔跑中度过身体和学习的极限点,进入人生新境界。他开始时成绩也就是中等偏上,但慢慢变得越来越好。他的坚持最好诠释了我们学校坚毅教育的理念,他就是带着天天坚持的精神,跑进了杭二中,又以746分杭州理科状元的身份,跑进了北大,在北大校园继续奔跑。”

  梁景芳说,她也从孩子们身上收获了很多,保持着青春活力,体质也好许多了。现在学校里有健身房,家里也买了个跑步机,平时还打打羽毛球。

  感受老师人品的力量

  一直坚持锻炼

  记者微信联系上了在北大培元学院整合科学专业读大四的钟国杰。从微信相册看,他的确长成一个个子高挑、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了。

  “我跑步起因是,本身年龄小,身体素质不行,体育课上跑过几次都是倒数;梁老师当时每天坚持跑步,受到她榜样鼓舞。”小钟与记者聊起在育才中学的经历,很是感慨,“让我感动的地方,一是梁老师教书育人的独特方式,她激励我们的方式是身体力行;第二个是,她作为班主任,在跑步的时候和我们谈心沟通,这个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有时候很多问题我们学生平时都不敢到办公室讲。跑步嘛,就可以打开心扉。她通过这种既锻炼了身体、又沟通了心灵的方式来教育我们,润物细无声地使我们更容易接受。”

  “你觉得,你与梁老师一起奔跑三年中获得什么?”记者问。

  “身体素质提高了,是显而易见的。在育才中学跑了三年,后来中考,体育30分一次就过了,我的个子一下子拔高了30厘米,身体更强壮了。同时,也是对我意志力的一次提升吧,做任何事情就像跑步一样,遇到瓶颈咬牙坚持下来,就发现能坚持跑很远。”钟国杰告诉记者,现在北大也在坚持跑步,就是雾霾大了些,有时在室内打打羽毛球,锻炼还是坚持的。

  “初中毕业后和梁老师一直有联系,过年过节都有短信、微信问候祝福。回杭都会去看望梁老师,就是这两年学业负担重了,基本都呆在北京,回杭州时间很少了。但梁老师是我的恩师,我永远不会忘记她用三年的陪跑,伴我度过初中的青葱岁月。”钟国杰激动地说。

  陈学东 高华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