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闹市高层24楼起火 或因吹风机插头未拔

2019年01月07日13:34

来源:钱江晚报

火灾现场照片。

现场一片狼藉。

  昨天中午,杭州闹市区两起火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12点28分,下城区秋水巷7幢顶楼发生火警,杭州消防出动朝晖、艮山2个消防中队5辆消防车前往救援。

  仅仅一个小时之后,离秋水巷不到一公里远的中山花园24楼,又发生火情。高层火灾更让人揪心。万幸的是,这起火灾在消防赶到之前,物业的微型消防站已经成功将火势扑灭,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钱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中山花园高层建筑火灾初步判断为电气火灾引发,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杭州闹市高层24楼起火

  电吹风未拔惹的祸?

  消防站的负责人曾在大兴安岭做过森林消防,初步判断为电气火灾引发

  浓烟从窗户里滚滚冒出

  24楼一户人家内发现明火

  昨天中午,杭州某高层建筑冒着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画面中传来急促的警笛声。而这就是下城区朝晖路213号中山花园的24楼发生火灾的视频。

  记者赶紧赶往现场,遇见了正在小区内巡逻的物业微型消防站负责人张宝文。据张宝文回忆,是楼道内的烟感报警器感应到烟后,向消控室发出了警报。消控室工作人员,立刻将消防报警主机设为自动状态。

  来不及过多思考,张宝文赶忙招呼队员们分工合作。从楼下看,烟已经从窗户冒出来了。根据消防室传来的信息,起火点是在24楼。张宝文坐着消防电梯上了24楼。

  在24楼,他看见一间房大门敞开,两个小伙子正在用灭火器扑救。火势蔓延得很快,烟也开始往楼道涌……

  关键时刻

  微型消防站立大功

  张宝文从楼道内的消火栓接了一支水枪,快速冲向起火点。

  “那个房间很复杂,起火位置比较靠里面。在确认房间没人后,我们就赶紧灭火。”

  记者了解到,微型消防站队员这次共动用了两支消防水枪同时灭火。下午13时40分,第一支消防力量艮山消防中队到场后,火势已被扑灭。

  不少人对小区的微型消防站竖起大拇指。一位网友在钱江晚报官微留言时说,“在火灾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控制了火势,为消防队灭火争取了时间”。

  钱报记者了解到,张宝文曾经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做过森林消防的工作。2013年来到杭州之后,负责起了物业微型消防站的工作。

  张宝文告诉记者,他们微型消防站有10来个队员,平时分成两班,24小时都有人在岗,“为熟练技能,我们还专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消防演练。”

  曾用过的吹风机插头未拔

  初步判断系电气火灾引发

  中山花园24楼的起火房子有4个房间,4间房各租给不同租客。其中一个房间就是起火点。这个过火房间,已是一片狼藉。

  失火的房间,靠近阳台。钱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房间租住着一个年轻女孩。房间内设比较简单,只有一张床,一个书柜,一把椅子,连固定的电器也没有。不过,消防火调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了端倪。“吹风机的插头还在插座上。”一消防人员告诉记者。

  消防人员说,该女租客回忆,上午10点左右,她曾用过吹风机,后来吹风机就一直放床上。13点左右,女租客到厨房做饭。期间电闸发生跳闸,但这未能引起她的注意。把闸合上后,女租客继续在厨房做饭,直到手机电快没了,准备回房间充电,才发现屋内已冒烟。

  另外两个男租客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拿出房内灭火器进行处置。在打开第二个灭火器时,物业的微型消防站的队员赶到现场。

  目前,钱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初步判断该起火灾系电气火灾引发。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