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部门联合演练应对冰雪季高速公路突发状况 确保受困群众2小时内能喝上热水

2019年01月07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豫南路段桥梁出现结冰,重型货车无法通行,引起后方车辆滞留1公里。”“林虑山隧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滞留车辆人员受困,急需救助……”接到“突发状况”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迅速与气象部门紧急会商,研判雪情,部署除雪人员、物资、设备等——这是1月7日河南省高速公路冬季除雪保通应急抢险演练时的场景。

  本次演练以豫鄂交界信阳境内发生特大暴雪灾害天气,出现大量车辆人员滞留为背景。同时,在豫晋交界安阳境内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一南一北,远距离、大跨度,全面检验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的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实战要求,演练课目包括气象会商、除雪融冰、交通管制、应急处置等,全面检验高速公路冬季除雪保通应急处置能力。

  接到警情后,路警指挥中心一方面迅速协调消防、应急、卫生等部门联合行动,有序派出抢险小组、直升机小组、远程驰援小组,协同处置突发状况;一方面通过全媒体平台,进行社会动员。

  通过层级分明的指挥系统调度和全视角的实时全媒体直播,立体呈现整个应急决策、行动、结果反馈全过程。按照演练,出现灾害性天气后,有关部门要力争在2个小时内为受困人员送上热水,5个小时内为受困人员送上食物。

  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600公里,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高速路网,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确保河南高速路网在冬季做到“雪停路通”,意义重大。当天的演练持续1个多小时,共有3省5市、6个部门300多人协作完成,完整呈现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关键环节。通过高标准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高速公路跨部门、跨地区的应急协调处置能力,为我省今后应对冰雪雾霾恶劣天气,确保河南高速路网畅通提供了示范。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