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最新流感检测数据!这些情况学校要停课

2019年01月07日23: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王小丽 卢炜舟

当前,郑州市和全国其它北方省份一样,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郑州市流感监测网络显示:该市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不断攀升,本周流行强度为2.44%,高于前一周水平(1.66%),略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2.36%)。

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流感病毒阳性率为40.00%,高于前一周(22.50%),低于去年同期(85.00%)。目前流感病毒亚型均为甲型H1N1

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称,流感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全人群易感,疾病负担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死亡。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主要发生在65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以及具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因此,预防流感至关重要。(来源:《2018年流感医务人员培训手册》)

流感流行季节,预防流感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你还必须知道

个人防护:

1.勤洗手特别是饭前、饭后、外出回家时;洗手时间最好不要低于20秒;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2.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不少于2次。

3.勤消毒家里如果有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要做好消毒,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

4.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5.尽量不接触病人。如必须接触,一定要戴上口罩。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为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高危场所:

1.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嘱其及时就医,进行居家或住院隔离。

2.做好教室的通风、消毒。

3.做好健康教育,宣传流感防控知识,提高学生和家长自我保护意识。

4.符合以下条件,要采取停课措施:

(1)该班级当天新发现流感样病例达5例及以上;

(2)该班级现症流感样病例达30%及以上;

(3)一周内发生2例及以上实验室确诊流感住院或死亡病例(不包括门诊留观病例)。

5.减少或停止学校的集体活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