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民生实事1: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2019年01月08日07:11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多惠民生、多暖民心,连续多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问计民生,对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件件落实到位。

  2018年已过去,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自今年1月7日始,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连续举办1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各个相关厅局负责人回答落实情况。即日起,本报推出“落实2018民生菜单”系列报道,以供读者及时了解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本报讯2018年,省政府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之首。2019年1月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了2018年我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这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田开胜表示,2018年省民政厅牵头承办两项重点民生实事:

  一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二是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城乡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民生实事资金110亿元,惠及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0万特困人员和174万残疾人。

  “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标准,已经是连续第七个年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了。”田开胜在发布会上指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曙辉表示,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去年7月26日与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去年8月1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8月底前将提高后的基础养老金足额发放到位,“截至11月底,共为全省1502万符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75.1亿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