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首战 幸亏有惊无险2∶1逆转吉尔吉斯斯坦

2019年01月08日07:24

来源:大河网

  于大宝图片来源@CCTV5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1月7日晚,国足迎来了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的首个对手吉尔吉斯斯坦。上半场略显被动的国足在中场结束前丢球,但经过里皮对阵容的多次调整,国足在下半场逐渐稳住场上局势,凭借对手门将的“乌龙大礼”和于大宝的进球,最终2∶1逆转获胜,取得了亚洲杯的开门红。

  本场比赛,里皮排出了并不常见的五后卫阵型,冯潇霆、张琳芃和石柯搭档中卫,两个边后卫是国家队首秀的刘洋和张呈栋。有可能是考虑到第一场亚洲杯比赛,里皮选择了偏重于防守的战术。

  作为战术大师,里皮的用兵一向以灵活多变著称,其实这样的阵型在赛前一天国足还在演练。本场比赛,国足阵型存在多种变化,进攻时刘洋和张呈栋会同时压上或一人压上,成为边前卫,将阵型切换成433或352。但从效果来看,国足队员对于这样的安排极为不适应,完全不在状态,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显得非常生涩,频频出现失误。反倒是吉尔吉斯斯坦简洁快速的打法非常具有冲击力,上半场两次制造出单刀球的机会,好在对手前锋射术不精。

  看到别扭的里皮立刻对自己作出否定,第24分钟就早早换人,用于大宝替换了金敬道上场。这样一来,国足又成为了奇怪的523阵型。于大宝、郜林、武磊组成三前锋,只剩下吴曦和池忠国两个中场,造成中场人员空虚。第42分钟,吉尔吉斯斯坦正是利用禁区前的防守空隙完成远射破门。

  易边再战,里皮的及时调整总算完成了“自我救赎”,换上蒿俊闵加强中场控制后,国足回归熟悉的四后卫阵型,场上人员的职责更加明确,国足的表现也与上半场相比判若两队。很快,国足的运气也来了——第50分钟,对手门将一次扑球失误,将球打入了自家球门。随着对手体能逐渐不支,国足形成了完全压制,第78分钟,于大宝获得单刀机会,过掉门将冷静施射,将比分反超。

  最终,国足有惊无险拿下开门红,但综观全场比赛,国足也暴露出了一个很大问题,在此前40天备战期中,并没有吃透里皮这套复杂的战术。接下来的比赛中,国足仍要继续磨合。好在下轮比赛,随着肖智、韦世豪的伤愈,郑智的解禁,国足会有更多的人员选择。

  此次亚洲杯,国足和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同处C组,从赛程来看,国足较为有利,到了第三场比赛才会面对实力最强的韩国队。此役,国足赢下实力与自身最为接近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下轮,如果韩国队不出意外拿下两连胜,国足只要击败菲律宾,就可以提前一轮小组出线。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