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上万个 两份监察建议书引出的专项整治

2019年01月08日0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现问题10166个、已整改6736个,发现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57个……这是烟台市在农村集体“三资”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开展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交出的成绩单。这场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缘起正是该市监委向农业局、住建局发出的两份监察建议书。

  监察机关依法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是履行处置职责的方式之一,也是促进法律实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监察建议推动主体责任再落实,不断探索监察建议使用新机制。

  深入调研、综合研判,瞄准农村集体“三资”和危房改造领域

  龙口市下丁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车静最近一段时间忙得很,一场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和危房改造领域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让该市各镇村干部都动了起来。

  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既要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发现本地区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该市对近年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农村集体“三资”和危房改造领域的问题相对集中和突出,其中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数和处理人数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均占40%,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数和处理人数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分别占44.68%、68.49%。

  “从全市面上看,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主动发现和移交问题少、针对面上问题的源头治理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烟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邢永强毫不避讳地说道,“全市几乎所有的乡镇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在深入调研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该市监委决定对这两大业务领域内的问题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给群众亮出一本“明白账”。2018年5月下旬,市监委向市农业局、市住建局提出监察建议,要求在农村集体“三资”和危房改造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

  “要不是这次检查,还真不知道钱被村里截留了。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要回了补助款。”牟平区大窑街道董格庄村村民杜无双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该村违规截留,工作组检查发现后责令立即纠正。

  “这种规模和力度的自查自纠,以前并不多见。”一名在当地工作多年的干部感慨。靶向选得准,落实抓得狠,效果就实打实。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范围内发现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9495个,已整改6487个,挽回经济损失483.2万元;发现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671个,已整改249个,挽回经济损失787.7万元。

  及时跟进调度,强化再监督再检查,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村级层面党员干部执行政策跑偏走样、镇街层面干部审核把关不严、县市区层面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不力……”手拿监察建议书,市住建局城镇化科科长陈俊涌反复读了多遍。

  为确保监察建议问题指得准、建议提得精,该市监委与农业、住建两部门负责人先后召开4次工作座谈会,对自查自纠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进行监督把关,并安排相关负责人参加两个领域自查自纠动员部署会,对监察建议进行解读,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提出要求。

  “监察建议分层级、分对象精准指出问题,给出具体建议,真真切切点到了要害。”陈俊涌表示,将对照建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两份监察建议书同步下达后,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对自查自纠工作全程监督。

  “请你处及时汇报本周进展”“你处数据统计口径与建议所提要求不一致,请再次核实上报”……为防止出现整改“上热下冷”、责任“落在空挡”,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先后形成5期工作周报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阅;同时,对在调度中发现的数据统计等问题和不足,及时向部门提出整改要求。

  跟踪调度,强化再监督再检查,使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两大牵头部门把主体责任扛了起来。市农业局成立5个由局党委委员带队的督查组,将自查自纠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农村清产核资工作结合起来,对全市所有县市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市住建局成立了10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赴14个县市区实地抽查督导,及时通报问题,要求各县市区对照检查、逐项整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共成立54个督导组,镇街成立261个检查组,累计排查21952户,一批问题线索随之浮出水面。莱州市平里店镇走访村干部和查阅账目发现,平里店镇罗台村以零工款的名义,违规为3名村干部发放补贴共12800元,平里店镇党委已严肃处理,违纪款全部退回。

  标本兼治、挖潜增效,在结合贯通中推动监察建议使用迈向更高水平

  下发监察建议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最终落脚点还是维护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监察建议到底发挥了多少效力,整改工作最终有没有达到效果,仅靠相关单位的一份报告还不够。

  “当前,我市监委正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交叉察访,在自查自纠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丽敏介绍,交叉察访主要是对两个领域自查自纠不认真、应付了事的,问题应发现未发现、应纠正未纠正、应整改未整改,制度应完善未完善、应落实未落实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严肃追究直接当事人、负有监管职责的业务部门以及相关党委、纪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围绕提升监察建议的效力,该市监委还会同农业、住建部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逐个筛查,重点对处置方式进行审核把关。“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有问题线索不调查不放过,调查不认真不放过,查实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张丽敏表示。

  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烟台市还深挖监察建议效能,着力推动建章立制,“以点带面”查漏补缺。自查自纠以来,全市各级先后制定修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制度规范23个、农村危房改造相关制度规范13个,相关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要在做好结合上下功夫。”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岳德川表示,该市将加强对监督、调查结果的运用,注重从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审查调查中梳理突出问题,注重与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检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精准提出建议,推动监察建议使用迈向更高水平。(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