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马甲”示威卷土重来 马克龙谴责暴力

2019年01月08日09:13

来源:新华网

  法国“黄马甲”示威在新年第一个周末卷土重来,全国大约5万人走上街头。在首都巴黎,示威者驾驶叉车冲撞政府办公楼大门。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经由社交媒体谴责“极端暴力”。

  【示威反弹】

  去年圣诞节假期过后,“黄马甲”示威似乎势头减弱,马克龙政府打算在新年伊始亮出进攻姿态。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4日说,政府不会减少以改革重塑经济的努力。他指认一些人煽动示威,寻求推翻政府。

  这番言论似乎触发“黄马甲”反弹。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说,巴黎、波尔多、马赛、图卢兹等主要城市周末出现示威人群,大约5万人上街。警方估计,巴黎示威者大约3500人。

  一些示威者5日用叉车冲撞一座法国政府大院的大门,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点燃车辆。一些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在塞纳河一座桥上爆发小规模冲突。路透社报道,一些示威者冲击政府大楼,迫使格里沃和其他职员从后门逃离。

  “不是我、而是(法兰西)共和国遭受袭击,”格里沃稍后说。

  示威6日继续,上百名女性“平静”走上街头,抗议警方前一天应对示威的举措。一名示威发起人告诉德新社记者,示威人群按照原先向政府申报的路线出发,但距离指定地点还有数百米时遭遇警方封堵,触发示威者不满。

  巴黎警方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德新社,警方5日逮捕34名示威者。这名消息人士6日没有提供关联示威的人员受伤情况。

  【僵局难破】

  马克龙5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法兰西)共和国的卫士、代表和象征又一次遭遇极端暴力”。

  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黄马甲”示威每个星期六在巴黎等地上演,经由社交媒体传播,在法国多地蔓延。一些暴力分子趁机打砸抢,触发暴力冲突。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说,持续骚乱影响外国对法国的投资。

  示威起因是民众抗议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随后演变为抱怨生活成本增加、不满马克龙就任以来一系列社会政策。马克龙政府去年12月承诺对退休人员减税,提高劳工工资,放弃上调燃油税,就重要政策在全国范围辩论。不过,这些举措似乎没有达到民众预期。

  法国《星期日报》刊登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人“强烈支持”示威者提出的一些政治诉求。法国舆论研究所4日至5日网络调查1003人,其中77%希望再度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富人税”。

  法国民主工会主席洛朗·贝尔热6日接受法国公共电台采访时指责马克龙政府脱离民众:“我们处于僵局。我们一方面经历一场暴力的社会运动……另一方面,政府以为仅凭自己就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