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中场骂醒“梦游”国脚 凭靠对方失误取开门红

2019年01月08日09: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里皮中场骂醒“梦游”国脚

  中国队18号郜林(右)突破吉尔吉斯斯坦队防线。京报体育全媒体特派记者 刘平摄

  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位于艾因的哈里发·本·扎耶德体育场迎来2019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首战。

  在上半场先失一球的不利情况下,国足主帅里皮中场骂醒了“梦游”中的国脚,通过变阵、换人调整,国足在下半场依靠对方门将的一次低级失误和于大宝的反击单刀球,以2比1逆转击败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的吉尔吉斯斯坦队,取得赛事“开门红”。

  国足首胜为强队正名

  赛前,外界舆论并不看好中国队能顺利赢下世界排名比本队低了近20位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队在此前多场热身赛中表现不佳,惟一取胜的一场还是战胜了一支阿联酋当地俱乐部的二队。另一方面,本届亚洲杯前两个比赛日,被外界看好的“强队”都未能从“弱队”身上全取3分,其中就包括东道主阿联酋队和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而本场比赛的过程也险些让中国队重蹈澳大利亚队的覆辙。

  是役,国足主帅里皮在开场时排出541的防守反击阵形,5名后卫从左至右分别是刘洋、石柯、冯潇霆、张琳芃和张呈栋,池忠国和吴曦搭档双后腰,郜林和金敬道分居两翼,锋线上是武磊。

  开场后,双方都显得有些谨慎,武磊在第九分钟帮助中国队完成本届比赛的第一脚射门。看到对方屯重兵于后场,进攻方式多以长传反击为主,里皮令旗一挥,球队立即变阵为343。为更好地把握进攻机会,里皮在第23分钟用于大宝换下金敬道,中国队就此开启对对手的围攻模式。

  然而,就在中国队围攻对手未果时,吉尔吉斯斯坦队在第41分钟利用一次界外球机会,由伊斯拉伊洛夫禁区弧顶处一脚冷射率先破门。

  面对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里皮在下半场再次做出人员调整,用擅长进攻的蒿俊闵换下中后卫石柯。这次堪称“妙手”的换人,不仅让中国队提升了进攻质量,更为球队带来了进球:蒿俊闵在第50分钟罚出的角球被对方后卫顶向空中,吉尔吉斯斯坦队门将不可思议地出现判断失误,将球挡进自家球门。中国队幸运扳平,1比1。

  进球后的中国队立马儿来了精神,郜林和刘洋连续在左路完成下底传中,可惜中路包抄的于大宝、蒿俊闵、吴曦和武磊浪费了六七次射门机会。第77分钟,对手因体能下降导致后防松懈,中国队通过一次简单的反击配合,由郜林为于大宝送出妙传,后者晃过门将,打空门得手,2比1。里皮两次换人,带来两粒入球。

  里皮:

  好在我中场骂醒了队员

  中国队上下半场表现判若两队,里皮赛后表示,“今天我对球队的上半场不满意,但下半场我很骄傲,球员踢出了很好的技战术水平,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快乐。”对于这种情况,里皮说他已不是头次经历。“两年来,中国队多次出现上半场表现失常,下半场恢复正常的状况。这时,我会在中场冲队员发火,并告诉他们哪里错了,要怎么改正。其实,我也希望他们能从第一分钟开始就发挥正常,但我能做的就是让队员按照我的安排进行比赛,还好今天下半场他们做到了。”里皮无奈地表示。

  至于对手打入的乌龙球,里皮坦言:“的确我们很幸运,对手出现了失误。但从比分上来说结果是公平的。上半场对手创造出了机会,1比0领先。下半场我们一直在进攻,创造出了更多机会,最终2比1取胜。”

  本场赛后,里皮又为自己临场指挥的战例增添了神奇的一笔,他换上的于大宝和蒿俊闵都为进球做出了贡献。对此,里皮表示,“我们上半场中场控制力薄弱,必须在中场增强兵力,才能控制住局面。因此,下半场我们换上了蒿俊闵,将阵形又改成了4后卫,并达到预期效果。”

  至于上半场就将金敬道换下,里皮直言,金敬道的表现没有达到他的预期,而球队需要于大宝这样有得分能力的球员,“今天于大宝打进了关键的制胜球,在国家队我们会持续激发他的进攻属性。”

  里皮并未因首场获胜而感到轻松,他说:“我们现在拿到了3分,后面还有两场比赛,现在谈小组出线为时尚早。”

  进球功臣于大宝表示,“第一场比赛非常困难。亚洲杯一开始,每支球队踢得都非常困难,我觉得今天我们能够取得胜利非常不易。”他认为,中国队一直非常团结,外界给了球队很大压力,这场胜利能让球队稍稍有所减压。

  吉主帅:

  失利不能归罪于门将

  输球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主帅克里斯季宁没有了赛前的自信与豪迈,他表示,“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球队出现了一些失误,导致输球。中国队打得很出色,他们的队员很有经验,我们上半场限制了他们的进攻。但下半场,后防线出现两次失误,都被对手抓住了。”

  有记者提出吉队门将是否要为失利负主要责任,克里斯季宁摇了摇头说:“我不能将失利归罪于某一名球员,这是整支球队的失败。我想通过本场比赛,球队会积累更多大赛经验,打好后面的比赛。现在我不会过多批评队员,明天我们全队会召开会议,探讨首场比赛的得失。”

  京报体育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李立 (艾因7日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