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冀:乘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奋飞

2019年01月08日17:10

来源:中国军网

  以大比分夺得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空军目前唯一一名三次夺得“金头盔”的飞行员……这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蒋佳冀头上炫目的光环。被表彰为“改革先锋”后,这位“80后”部队长说:“这个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更是对我们团队在军事训练改革中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三夺‘金头盔’,证明了我是一名好飞行员,但怎么证明我带的团队是好团队?”走上飞行指挥员岗位后,蒋佳冀率团队巡边境、越大漠、飞远海、上高原,跋涉在聚焦实战、改革创新的强军之路上。

  2016年初春,他率队从西南腹地飞跨数千里,到海拔3700余米的高原某机场展开空中警巡,为已创造空军高原飞行史上多项“第一”的团队再添新绩。紧接着,他带领团队展开自由空战、实弹打靶、常态化夜航等高难课目训练和战法研究……数月后,多兵种陆空联合演练在雪域打响,他率队驾战机穿越云雾,成功对“敌”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2017年4月,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蒋佳冀任航空兵某部部队长。蒋佳冀和党委一班人带领部队换羽重塑,组建一个月即完成跨区机动、下半夜飞行等训练任务。半年多时间里,他们不仅牵头负责某高原机场各型飞机的作战战备训练,还对作战战法、空域划分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也许我生来就是要打硬仗的!”蒋佳冀说。2018年,他所在部队列装国产新型战机,同步推行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面对两大挑战,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牢固树立‘为战而练’的训练价值观,以换装为主线,打牢基础、训强骨干、创新战法,为成为新锐作战力量奠定坚实基础。”蒋佳冀与党委一班人统一建设发展理念。

  换装伊始,他们就组织飞行员赴兵器生产厂家进行电子战学习,邀请电抗、地导、雷达等专家来部队授课,并进行多项内容校飞。换装过程中,他们每飞完一个架次,立即复盘总结……短短8个月,数十名飞行员完成换装训练任务。

  去年4月,他们驾新机完成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弹打靶;9月,首次征战生命禁区,创造了该机型的五项“首次”;年底,部队形成了作战能力。

  “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这一代飞行员能踏着改革强军的节拍,发挥自主创造力,为战而研、为战而练、为战而飞!”蒋佳冀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