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这名七旬保洁员 替子还债……

2019年01月08日16: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我一直生活在农村,是个粗人,但一生勤勤恳恳,心中记得‘信义’二字。即使家中经济困难,也没有想过要占他人一分一毫的便宜,到现在也是靠自己的双手过日子。然而儿子却在外头欠了别人的钱不还,这是我作为父亲的失职。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来替儿子把这笔钱还掉!”日前,上饶市广丰区一年逾七旬的老人替子还债的消息温暖了这个寒冬。 ■毛梦霞、本报记者王敏君 文/图

老人(右)将5000元整整齐齐地叠交给执行法官

    儿子跟老乡借钱两年不还

    据经办法官林谋勇介绍,2016年2月7日,广丰区沙田镇碧石村的吕某飞以需向别人支付工资,但是手头紧为由,向同乡的吴某林借款5000元,并由吕某飞出具借条。 后吴某林催促再三,吕某飞一直推诿,借款一直没有偿还。

    无奈之下,2018年3月16日,吴某林将吕某飞告上广丰法院。经判决,被告吕某飞应立即偿还原告吴某林借款5000元。然而,吕某飞一直未曾履行。

    2018年下半年,吴某林便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吕某飞一直回答没有钱还。之后,法院经查询,发现吕某飞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陷入了僵局。

    得知儿子欠债,吕父主动承担

    据法官介绍,吕某飞一直在福建务工,但是具体在何处,无从知晓。 之后,有知情人向法院提供线索,称吕某飞的父母一直居住在沙田镇的老家,可以先与其父母商议此事。

    2018年12月底,林法官经多方努力,终于与吕某飞的老父亲取得联系。广丰区法院法官一行来到沙田镇碧石村,看到了冒着严寒正在做道路清洁工作的吕父。林法官告知其子因欠他人债务,尚未偿还,若再无音讯,要将他录入失信黑名单,如果这样就会影响到吕某飞的生活。

    年逾七旬的吕父听完林法官的话后,很是震惊。

    寒风中,他握紧了手中的扫帚对林法官说道:“我一直在农村生活,是个粗人,虽讲不来什么大道理。但是一生勤勤恳恳,心中记得‘信义’二字。即使家中经济困难,也没有想过要占他人一分一毫的便宜,儿子在外头欠了别人的钱不还,这是我作为父亲的失职。但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请你相信,我这几日在家中问相邻凑凑,先把这钱给凑齐了,给我那儿子还上。”

    保洁老人诠释“信义”二字的可贵

    2019年元旦,林法官接到吕父打来的电话,告诉法官钱已凑齐,本来想亲自送到法院来,但是因为身体不适,且手头的保洁工作还未做完,还要麻烦林法官再跑一趟沙田镇了。

    即使是节假日,听闻此言的林法官赶紧来到办公室带上案件材料,驱车前往沙田镇,没想到,老人已在寒风中伫立多时等待。老人将5000元整整齐齐地叠交给林法官,让他代为转交给申请执行人,促使了案件的顺利执结。

    很快,老人替子还债的消息传开了。“好样的父母,做人要凭良心,值得年轻人多多学习。”一些市民纷纷为老人的行为点赞。

    “这些年来,在我执行的那么多案子里面,从来没有父亲主动替儿子还债的,这个老人生活得并不富裕,却坚守诚信,让人敬佩。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吕父一样明事理、知对错、守信义,就不会有这么多纠纷了。”林法官对记者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吕父夫妇共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出嫁。按照农村风俗,老人一般随儿子居住。但是他儿子一家在福建务工,所以二老自己住在村里,自食其力。

    网友评论

    @拆装空调:好样的父母

    @娇:为老伯点赞,做人诚信第一,失信是人生最大的破产

    @晓道天铭:有的人西装革履却没有这般光彩夺目

    @马圣武:值得年轻人多多学习,每个人攒的都是血汗钱,做人要凭着良心做事

    @海纳百川:这吕父值得学习

    @哇塞呼: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同时,被老大爷的这种精神感动和折服!

    @青青草:朴素的信义观念,老人有担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