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以上小区“表后漏水”几率大 市民建议:物业、自来水公司承担一定责任

2019年01月09日05:34

来源:大河网

  居民楼内的水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赵静雅文图

  1月8日,大河报刊发了“‘表后漏水’引出天价费,谁埋单?”的新闻报道。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看到该报道,高度重视,主动邀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问和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现象多集中在10年以上老旧小区,数量还不算太多,但随时间推移、管网老化,可能会有更多业主面临类似问题。若遇该问题,居民该怎样应对?

  表后水管与房子产权一样,由开发商移交业主

  1月8日,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看到大河报刊发的“自来水‘表后漏水’谁埋单”系列报道中的首篇报道,高度重视,主动致电记者说,该报道报道得十分及时,内容贴近民生和市民生活,也正是该公司基层工作人员过去一年中在小区遇到的新难题。他说,一方面,水表、管道埋在地下,业主一旦遇到“表后漏水”,往往产生“天价水费”,而业主若为其埋单,觉得十分冤。但作为供水企业,他们要依法收缴水费,对这些业主也十分同情,均会按郑州市第一阶梯水价计费。收取水费,在法律范围内减少业主损失。

  “大多数业主都会有抵触,还有一些业主不愿意交水费。但我们还是会很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郑州自来水公司中原营业所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表后漏水”该由谁埋单问题,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业务科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第3章第18条明确规定,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的住宅物业区域内供水设施由业主和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管理,其中,注册水表在建筑物外的,注册水表以上供水设施及实行一户一表计量的注册水表表井由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养护维修、更新改造、安排使用;注册水表以下供水设施及未实行一户一表计量的注册水表表井由业主负责管理、维护。注册水表在建筑物内的,建筑物外墙皮1.5米外供水设施由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养护维修、更新改造、安排使用;建筑物外墙皮1.5米内供水设施由业主共同负责管理、维护。因此,一旦出现该问题,一般会由业主自行承担费用。

  为啥注册水表以下管网由业主负责?该公司客服中心工程科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住宅区内的供水管网,由郑州市自来水公司铺设、维护管理,但他们只能负责到水表的外侧。而水表入户的管道以及业主家中铺设的自来水管道,均由开发商自行铺设。交房时,“表后管道”的产权作为房屋的附属设施,也一起交给了业主。

  交房10年以上业主家出现“表后漏水”几率大

  1月7日,大河报开通了热线电话,不少市民针对“表后漏水”问题,提出了一些疑问。市民刘先生说,一般来说,住宅中的自来水管道虽由开发商建设,但一般会由供水企业监管、验收,表后漏水,是否由于质量不过关引起?郑州自来水公司是否也对此承担责任?

  对此,郑州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工程科负责人表示,对小区内的供水管网建设,水表一般是责任划分的分界点。也就是说,该公司只负责监管、验收市政管网主管道入小区至水表处,而水表入户的管道及业主家中管道,均不在自来水公司的验收、监管范围。目前,按照郑州市的相关政策,水表之后的供水管网均由开发商自行铺设,并作为房子附属配套设施,由郑州市建委对其验收。但是,一般房屋的质保期为2年,质保期一过,归业主所有的房屋产权再出现质量问题,则大多由业主自行承担。

  座谈中,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业务科负责人也表示,据统计,“表后漏水”导致用水量突然异常的用户中,马桶、净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等用水设施漏水占90%以上,但漏水的总水量占比不大;而注册水表至用户家中地埋部分漏水,由于十分隐蔽,常会出现“天价水费”,该情况的主要原因多为管道老化或车辆碾压等外力导致。

  但营业处业务科上述负责人提到,水表至用户家中暗管管道漏水的现象,多集中在10年以上老旧小区,虽目前数量还不算太多,但随时间推移、管网老化,可能会有更多业主面临类似问题。这是为啥?郑州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工程科负责人补充说,目前,开发商多采用PPR管(三型聚丙烯管)的管网,大多埋在地下,较为隐蔽。而漏水处也多发生在水管的接口处,由于这种材质的管子连接方法主要采用热熔连接,管子经过热胀冷缩,就很容易出现漏水的情况。

  “我们现在已不用这种管子了,而是用钢塑复合管,管子外围是金属,里面是塑料内衬,而连接处也不容易漏水。”该负责人称,PPR管虽也符合国标,但标准相对较低,一般使用10年之后,可能就会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因此,“表后漏水”也可能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问题。

  市民提出:物业、自来水公司也该承担一定责任

  对“表后漏水”谁埋单问题,也有市民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即使表后入户管道由业主管理、维护,但业主每个月交纳了物业费,物业是否也有义务替业主做好日常巡查的责任?若没及时发现业主水表漏水,责任是否该由物业承担?

  对此,河南中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鹏辉表示,从法理上讲,物业是否该承担“天价水费”,要看业主与物业签订的协议中,是否包含了这一项内容。但是,他提到,对老旧小区来说,水表一般设在1楼或小区地面的公共区域,业主可随意掀开查看。但对绝大多数新建小区而言,尤其是高层楼房,水表一般建在居民楼水电井内,且水电井门多由物业上了锁,若市民查看,需由物业开锁才能查看。对于这种现象,他表示,既然物业上锁统一管理,业主管理、维护受限,物业应该主动承担起对水表漏水的巡查责任。

  还有一些市民提出,水表至业主家中这段供水管网,距离一般比较短。短则1米,长则10余米。“自来水公司既然已将维护的范围延伸到小区,为啥不能再往前延伸几米,将水表至入户这段管网也管理起来?同时,业主并非专业人员,也不可能自行对管道日常管理、维护和维修,这为啥不该由自来水公司负责?”

  对此,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业务科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160个抄表员,一共管理130多万块水表。而抄表员3个月一抄表。每次抄表时,他们只能对照上个月水表的情况,才有可能发现漏水等问题。“我们对抄表员要求,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业主核实、反馈。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他说。

  平时,小区内是否有管网巡查员?该负责人称,目前,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只安排人员对市政公共管网进行巡检,而对小区内的管网尤其是“表后管网”没太多人力巡查。而目前,该公司暂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对“表后漏水”适时检测。水表一般为机械表,只能靠抄表员抄表时,发现水表异常,进一步核实、检查才能确认漏水。

  此外,也有一些业主也提出,水表至居民家这段供水管网既然处在公共区域,且由开发商建设,能否申请房屋维修基金来填补“天价水费”与维修费用?针对这一问题,敬请继续关注大河报报道。

  小知识:检测“表后漏水”,居民可掌握3种方法

  1月8日,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业务科负责人称,该公司一共5个营业所,每个营业所每个月都会出现2-3起“表后漏水”现象。有居民提出疑问,自来水管道埋在地下,如果漏水,怎样发现?对此,该负责人给出了以下3种方式,供大家自查。

  1.如果用户家中的水压突然变小,而左邻右舍家中水压正常,此时,用户可以通过观察水表在不用水的情况下是否匀速旋转,来判断是否存在漏水情况。当用水量超过常用量,且家中用水人数、用水情况较以往没有明显增加时,可考虑存在漏水情况。

  2.平时要多留意水表井内、井壁是否存在水珠或渗水现象,表井四周土质是否疏松、湿润,以此判断表后地埋管道是否破裂漏水;如果水表在管廊井、楼梯间,要注意观察墙壁是否潮湿、有水珠。

  3.用户要多观察水表运行情况,不定期检查家中用水设施,马桶、太阳能热水器是否溢流,燃气热水器、净水器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果出差、旅游或长期不在家居住,用户应该关闭总阀门。

  若遇到“表后漏水”等问题,大家可随时拨打郑州24小时供水热线67680000反映,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