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3个过期药品回收点投用 家中过期药有了好去处

2019年01月09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家里存放的药品过期了,怎么处理?请送至回收点销毁。近日,洛阳市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项目,23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投入使用。

  去年9月27日,洛阳市政协委员朱瑞琪在洛阳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关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问题,建议洛阳市各个小区设置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

  由于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并未对过期药品回收事宜进行规定,也未规定药品回收的主体部门,因此,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置一直没有统一、完善的流程。

  “我们在接到‘过期药品回收’的提案意见后,便立即着手办理。考虑到在小区里设置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存在管理上的隐患,我们借鉴了发达地区的经验,决定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设置在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零售药店。最终,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和药品经营企业的支持下,洛阳市得以启动这个公益项目。”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洛阳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有23个,全部依托零售药店设置。

  1月8日,在洛阳市瀍河区一家药店,记者看到,店内收银台的一侧放置着一个标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的透明塑料箱,箱子里是附近居民送来的过期药品。

  该回收点负责人陈小静告诉记者,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保管等工作由药店的执业药师专职负责。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登记表上,有药品名称、生产厂家、批号、生产日期等9项需要填写的空白栏。市民送过期药品时只需留下姓名和电话,其他信息由药店的执业药师规范填写。过期药品先用小回收箱收纳,待装满后统一转移到大的药品回收箱,公司会指定督导部人员按月把门店的回收药品统一整理,够10箱后,与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环保部门统一在指定地点销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