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金融支持“白名单” 河南省提出11项具体措施纾困帮扶民营企业

2019年01月09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河南民营企业发展将再迎雨露。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加强民营企业纾困帮扶等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措施,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到,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上市公司的纾困帮扶力度,由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中原资产、河南资产三家省级平台机构分工合作,分别设立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基金,以股权或债权方式支持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帮扶以做优做强产业为目标,原则上不控股帮扶企业,也不改变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实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按照产业、纳税、环保、科技、就业等标准,各县(市、区)筛选100家左右,各省辖市筛选1000家左右,全省筛选10000家左右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

  意见还提到,要大力进军资本市场,一方面推动各类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企业赴港上市,实现赴港上市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紧跟国家科创板动态,在全省摸排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辅导支持。力争2019年新增挂牌企业1000家,累计达到4500家,累计融资达到50亿元。

  在不良资产化解方面,意见提出,2019年将在不良贷款率较高的省辖市组织开展不良贷款清收盘活专项行动,重点对“钉子户”“赖账户”进行清收。力争全年不良资产化解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全省担保链风险得到较好控制。

  为使上述举措能够较好落实,意见提到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考核激励机制,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的,在政府性资金存放、政银企合作、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根据工作情况,对在机构批设、上市挂牌、协调指导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金融监管部门给予资金补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