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代引起共鸣 《大江大河》高收视高口碑完美收官

2019年01月09日09:55

来源:人民网

  近日,当代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式收官。自12月10日开播以来,该剧以充沛饱满的年代气息、精雕细琢的细节打造、立体丰满的人物刻画、关照当下的现实折射、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引发父辈一代及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收视与口碑节节攀升,开播期间收视率稳居第一,并以8.9的高分成为豆瓣2018年度评分最高的大陆剧集。

  《大江大河》以8.9的高分成为豆瓣2018年度评分最高的大陆剧集

  播出26天收视持续第一,豆瓣8.9高分收官

  《大江大河》开播期间蝉联CSM52/55城收视冠军宝座,25天收视率持续破1,随着剧集热播,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更是实现双台破1,并创下收视率1.419、市场份额4.99%的佳绩,豆瓣8.8高分开画,在五万余人评价下,以8.9的高分完美收官。不仅收视与口碑喜人,本剧在网络上也引发了广泛讨论,与大江大河相关话题的阅读量达26.9亿、讨论量758.8万,热搜数量达27次,话题热度不断走高。在播期间网播量连续15天位列电视剧榜单第一,长居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播出平台热度第一,霸榜微博电视剧话题榜单前三,百度搜索指数居于前列,多次成为微博一周电视剧全站短视频播放量冠军。

  此外,《大江大河》登上豆瓣热搜、贴吧热议,并在腾讯视频、优酷平台分别摘得9.6、9.5的高分。相关剧集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门,剧集热度与艺人关注度形成正向推动,剧集演员王凯、杨烁、董子健、童瑶亦多次登上热搜。

  铭记初心勇往直前,期待第二部更精彩

  在最后一集中,“弄潮三子”的奋斗历程暂时画下句点,宋运辉(王凯 饰)想要在金州厂一鼓作气推进技改,却只得到含糊回应,师父水书记更被逼提前退休,失望心凉的他主动申请调去东海新项目筹备组,开启事业新篇章;几经波折,雷东宝(杨烁 饰)终于成功收购了江阳电线厂,回想过去五年,在已故妻子宋运萍(童瑶 饰)坟前痛哭失声;杨巡(董子健 饰)一番努力后说服雷东宝,让市场挂靠在小雷家这个集体单位,盘下市场当上小老板。未来,“弄潮三子”的前行之路依旧要不断面临挑战,收官之日曝光的《大江大河2》预告中透出的信息,也让人更加期待故事的后续发展。

  近日,该剧发布“承上启下”版海报,分别展现出“弄潮三子”在整个故事开始时和第二部开端的状态,对比之下表现时代变化和人物成长。“不忘最初模样,铭记前行初心”的话语彰显着主人公的坚定意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大江大河》带领观众回到改革开放的年代,通过平凡而真实的人物刻画,展现时代的精气神,跨越年代引起共鸣。故事暂告一段落,但奋斗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站在新的起点,当下的我们应如大江大河奔流不息、勇往直前。

  第一部刚结束,许多人就都急不可耐地到处打探第二部的播出时间,根据各方面的消息,第二部正在积极筹备阶段,预计今年将进入拍摄阶段。(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