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结集地 成果活起来——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2019年01月09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8日,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河南博物院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设计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共同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

  来自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河南省部分高校的设计院系参赛代表,国内部分文创设计企业、工作室的参赛代表以及以王振芳、郭爱和为代表的一批享誉国内外的工艺美术大师参加了大赛启动仪式。

  设计大赛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设计作品3964件(套),其中三等奖以上的获奖作品有近百件(套),其它获奖作品400余件套。历经五届探索,设计大赛已形成全国文博界文创赛事的一大品牌。

  为了让前五届设计大赛的优秀成果更好地落地,真正让厚重的中原文物"活"起来,本届设计大赛组委会一方面从前五届设计大赛中遴选部分优秀获奖作品为取材范围,诚邀一批有文创实力、懂文创市场、有文创业绩的机构和个人深化产品设计;另一方面要求所设计的作品深入挖掘所公布指定的前五届设计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蕴含的文物文化含义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发挥想象力,找准其与当代公众需求的结合点,体现出中原文化底蕴及其延伸包含的现实意义。另外,本次大赛特别鼓励在低碳、环保以及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上有所突破。

  据悉,本次设计大赛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更注重作品的市场性、转化可行性,要求在原有前五届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基础上,本次参赛者的作品要深化、升华为易于转化生产、适销对路、市场定位清晰、包装设计美观得体的产品。所有参赛作品均要求打样,提供完整实物,从而真正实现从创意设计到产品设计的转变。

  设计大赛即日起面向全国征集,感兴趣者可登录河南博物院官网了解详情,报名参赛。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