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

2019年01月09日15: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两年多抢救性发掘,陕西考古人员在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渭河以南西安地区东部时代最早的秦人聚落与墓地和秦末汉初的青铜器窖藏。

遗址局部(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马腾空遗址位于西安市浐河西岸,考古人员共清理新石器、东周至秦、汉代、隋代、唐代、清代等不同时期墓葬393座、不同时期灰坑1500余个、房址54座,铜器窖藏1座、道路3条。发掘表明,马腾空遗址的文化层堆积可分6层,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晚期开始,经东周延续到隋唐及以后明清等不同时期。

史前墓葬(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人员在遗址堆积最厚、遗存最丰富的东周文化层地层清理出270余座东周时期的秦墓,它的葬式、随葬品与关中西部秦墓基本相同。在其中一座房址内,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战国楚式青铜器窖藏,这是在关中中、东部地区的秦人遗址内,首次发现战国晚期至秦代具有楚式风格青铜器的窖藏,反映了战国晚期以来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

铜鼎(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志友介绍说,马腾空遗址东周时期文化层的开始形成应与春秋中期秦武公设立杜县密切相关,为秦文化东进提供了考古资料。东周时期的墓地与居址的发掘,是关中地区秦人聚落最为全面的一次发掘,发现有比较密集、成排分布的半地穴式房址,对于研究东周时期县邑之外的更低等级聚落的布局与变迁、建筑形式提供了新的资料,这也是浐灞流域继西安半坡、蓝田泄湖等战国墓地发掘以来,在浐河流域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对于了解渭河以南西安地区秦墓的分布与时代特点增加了新的材料。王志友说:“这个就是目前发现的西安地区比较早的一个秦人的一个聚落,秦人到达这个地区的时间和文献的记载上基本相符,是秦人聚落和墓地的比较全面的发掘。”

  

房址(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遗址区北部发现了一段残存的仰韶晚期聚落环壕,环壕以内发现有同时期房址、灰坑、陶窑、墓葬。房址大多沿用时间较长,房址内有不同时期活动的堆积,这是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仰韶晚期环壕聚落,增加了西安地区史前时期环壕聚落的资料,对研究同时期聚落布局、葬俗、人种、人群等级分化提供了新材料。  

陶罐(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