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河南67个县区通过省级“大考” 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2019年01月09日18: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为了更好地踏上新的征程,我们需要回首往昔,总结、梳理2018年我们走过的路和取得的成就。还记得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吗?这些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将用12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为社会公众呈现2018年1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成绩单”,供所有河南人查收。一组组扎实的数字、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将徐徐展开过去一年河南落实民生实事的温暖画卷——

  大河网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实现“美丽乡村”与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密不可分。1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向社会介绍了2018年河南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有关情况。

  全省67个县(市、区)通过省级“大考”

  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各省辖市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工作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张秀梅介绍,全省67个县(市、区)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大考”,超额完成年初省定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目前,各地已建立起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垃圾治理收运处置体系,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变。

  ·清扫:“村村都有保洁员”

  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有条件的县(市、区)推行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目前,67个县(市、区)配备保洁员13万余名、管理人员9882名,村庄保洁员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标准。

  ·转运:妥善收运处置农村垃圾

  各地均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913个乡镇建成使用垃圾中转站及地埋式转运桶2115个,垃圾运输车3790辆,2.35万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车辆7.3万余辆,垃圾收集桶(箱、池)142.53万个。

  ·整治:拒绝垃圾围村

  在垃圾清理整治方面,累计清理陈年垃圾932万吨,93.3%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

  张秀梅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剩余涉农的45个县(市、区)省级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任务,同时,对已验收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

  “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已连续2年被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河南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表示。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已配套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达14092家,占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总数15989家的8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超过预定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超过预定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开封市尉氏县、焦作市温县、驻马店市的正阳县和泌阳县等20个新建或改造升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或处理体系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申华/文 范昭 牧堃 李昊阳/直播 胡瀚泽/海报制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