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在家扫二维码就能完成浇地 河南鄢陵、荥阳已投入应用

2019年01月09日2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乐乐)浇地不用再跑到田间地头,在家里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成交费、开泵、关泵等工作,灌溉费用、水量使用等情况也能清楚了解,这样的"黑科技"你见过吗?

  大河网记者获悉,近日由河南省水利学会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等7位专家,对郑州大学、河南沃德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移动支付在机井控制与水价改革方面的应用系统"进行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初步在河南省鄢陵县、荥阳市投入应用。

  据了解,该系统由管理云平台、手机终端、机井扫码控制终端等三部分构成。"农户不必再为浇地专程跑到田间地头,只通过手机等终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交费、开泵、关泵等工作。"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只需要把二维码贴在家里,就能实施灌溉,用户对自己灌溉费用、水量使用及结余情况也可清楚明白。同时,可依据土壤墒情和作物用水次第实施精准灌溉,提高灌溉利用率。"

  河南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5,水资源是河南省最大的资源约束之一。加强农业用水引导,鼓励采取农业节水措施,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势在必行。

  借助这样的智能扫码灌溉方式,管理部门可设定机井取水量。对于农户,根据土地及耕作情况,分配用水量,超出使用量则不能开泵取水。或根据用户用水量设置几个阶梯,实行阶梯收费,为农业水价改革打下基础。分配给农户的水使用量为其水使用权,若用不完,农户可以转让、出卖用水权,也可政府回购,为实现水权交易提供有力支撑。

  借助远传流量计,水位传感器等仪器采集的信息,在云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机井的具体地理位置和一个区域内各检测点的分布,井长姓名、电话、水位、年分配最大用水量、年剩余用水量、位置等也一目了然,"互联网+机井"无缝对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电子信息技术,实现了机井管理的现代化。

  今后,河南省水利学会将致力于水利科技成果评价,推动具有实用价值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新产品等应用推广,围绕治水的"新"字做文章,加快河南省智慧水利建设,助推水利现代化。(图片由杨其格提供 )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