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14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2019年01月09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18年,中国14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两项补贴”惠及两千多万名残疾人。但目前仍有45.4万残疾人住在危房中,25.2万残疾儿童尚未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

  2019年1月9日,中国第三十三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周长奎称,2018年,中国各级残联着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残疾人小康计划,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合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年度任务。

  一年来,中国各级残联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步伐,14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困难残疾人1005.5万名、重度残疾人1052.5万名;888.9万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为115.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各级残联为781.3万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9.8%;为271.1万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覆盖率达62.9%。

  残疾人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残疾考生进入普通高校的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10988名残疾考生被普通高校录取;1.5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资助。

  残疾人就业取得新进展。全年除新增11.4万城镇残疾人就业外,中国残联与15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资金补贴等20余项扶持政策。此外,中国残联联合司法部对6618户残疾人家庭开展法律援助需求调查,启动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

  周长奎也毫不讳言2018年中国残疾人工作中的“短板”。他列出2018年动态更新的一组数据:目前中国持证残疾人中还有45.4万人住在危房中,25.2万残疾儿童家长反映还没有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764.1万残疾人希望得到康复服务,313.6万名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希望得到家庭无障碍改造。

  周长奎表示,这一组数据显示了中国残疾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将是2019年中国各级残联需要着力推动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