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18年中国新房成交面积增长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

2019年01月09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去年年末以来的一波降温让中国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增速放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8年全年,中国受监测的4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8.8%。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同比下降4.6%,二线城市同比增长3.4%,三四线城市同比增长27.3%。去年,40城楼市成交面积的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

  从过去几年的变化来看,2015年40城房地产成交复苏。2016年市场较热,40城成交量创2010年以来最高。2017年,随着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成交量明显下降,一方面说明楼市降温明显,另一方面也与部分城市限价限签有关。2018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销售火热,但是8月份以来,多数城市急速降温,销售量下降明显,全年成交面积同比增长8.8%。

  分各线城市来看,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指出,一线城市的总成交面积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较低位。后续来看,一线城市由于目前成交量能已处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去年上半年,部分中西部二线城市成交火热,三季度以来有所降温,后续来看,东部二线和中部二线城市成交或将继续萎缩,其它地区的二线城市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部分本轮启动较晚的三四线城市去年上半年成交异常火热,三季度以来有所降温,全年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7.3%,创2010年以来新高,但需求透支,后续成交量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沈昕认为,在去年年底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对2019年楼市调控明确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并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预计短期内国家层面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全国楼市还将持续降温,2019年一季度40城的成交面积或将逐渐下滑,尤其是未调控或弱调控的三四线城市,将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