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名股民被骗6000余万,郑州警方抓获上百名“股票大师”

2019年01月09日23: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杨红晓 钟莹莹

复杂多变的股市行情,总让投资股市的股民难以把握,对于股民来说,赚了钱的人希望赚更多的钱,赔了钱的总想尽快挽回损失,这时如果有人说,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就会有专业的股票分析大师来为你分析变化莫测的股票行情,轻松实现低投入,高回报,这对投资股市做股民的人来说是不是充满了诱惑呢?近日,登封警方就打掉一个以分析股票为由骗取股民服务费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

侦查员潜入内部 摸清犯罪团伙组织架构

2018年3月,登封市民郭某报警称,他被一个名为上海森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推荐股票的名义骗取服务费9800元。经了解得知,该公司宣称其有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一对一服务,有股票内幕,只要缴纳会员费就能享受到股票内幕消息,保证能赚钱,但郭某交过会员费后不但不能赚钱,反而将自己的炒股本金都赔了进去。

接到报警后,民警产生了疑问,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有缴纳服务费,公司会提供股票分析服务,提供股票涨停信息,但是股票行情捉摸不定,郭某到底是运气较差买的股票都亏了还是该公司不懂装懂,真的在实施诈骗呢?

登封警方第一时间对该案件进行了梳理,在调查过程中,又接到数起类似案件的报警,结合报案人说的情况,警方了解到该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套路。为查明事实真相,登封警方派出灵活机变的民警,精心乔装,以应聘工作之名,打入该公司内部,至此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卧底侦查活动。

在这一个多月中,民警处处留心,摸清了森某公司基本架构及诈骗事实。该公司骨架庞大,分工明确,公司内部分市场部、分析部、客服部、合规部等多个部门,其中市场部是该公司的主要部门,市场部下面又分凤凰队、超神队、恒星队、挑战队、领航队等大大小小上百个战队,集中了森某公司百分之90的员工!

剥下该团伙合法外衣 全国寻找受害人

经过前期大量的侦查工作,登封警方决定收网,6月2日晚,上百名公安民警包围森某公司驻地,雷霆出击,现场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400余人!

在讯问中,局长张遂旺亲自上阵指挥,调集全局各个科所队精锐力量齐上阵,开始协作办案。该公司上层管理集体异常狡猾,通过在工信部备案、内部合规督察等种种手段,使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俨然一副正规公司的模样,从外观上看毫无破绽,再加上甚少有办案民警懂得炒股知识,使案件陷入僵局。

为寻找线索,打破僵局,局长张遂旺、副局长周冰馨等人迅速组织各个参战单位集体研究讨论,接着召集全体办案民警进行指点、讲解,最终经过白加黑24小时的不眠不休,该公司超神队防线被打开,讯问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超神队队长贾某交代了自己及团队的所有犯罪事实,随后,其他小组逐个击破,最终将100余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羁押。

在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全国各地的受害者多达3000余人,这些受害人少则被骗9800元,多的甚至有人被骗几十万元!为全面搜集森某公司的诈骗证据,维护人民利益,登封警方先对河南省内及周边的受害人进行取证工作,随后又于8月份分为四个取证组分赴全国,北至辽宁,南至深圳,西至青海,东至上海,查证落实全国各地的被害人3000余名。

该团伙步步为营 让3000余人落入圈套

据警方调查,该公司为了找寻合适的目标可谓是煞费苦心,先是通过QQ或微信进行大范围查找,搜寻出对股票感兴趣的30~50岁人群,因为嫌疑人认为这个年龄段一般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去投资股票,当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就开始询问是否对股票感兴趣,并为其推荐一个盘后股票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他们引受害人进入圈套的这支股票虽然都会上涨,但都是平常股民买不到的股票。

随后,该公司工作人员会给受害人发送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其他客户转账服务费的截图,据嫌疑人供述,转账的截图也是有真有假,当截图较少时,就会自己制作一些,还会给受害人发送经公司工作人员修改过的股票的盈利信息,目的就是让受害人认为该公司是非常有实力的,当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就开始以帮助受害人分析股票为由让其付一定的手续费。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分析师大多都是根本不懂股票的人,他们都加入了一些其它关于股票的微信群或者QQ群,为受害人提供的股票分析情况基本都是在这些群里复制粘贴的。

在该案件中,警方还发现,许多嫌疑人都是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该公司以高提成为诱饵招收业务员,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被高提成诱惑加入该公司,有些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虽然发现公司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但看到身边的同事都在做,就在高提成的诱惑下越陷越深,从而滑向犯罪的深渊。

经调查,上海森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在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期间,以推荐股票保证高收益的名义共诈骗3000余人,收取9800~459800元不同金额的会员咨询费,共诈骗6000万元左右。2018年12月25日,该公司100余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