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连年净流入 郑州迈向“千万俱乐部” 成京沪求职者新宠

2019年01月10日06:0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铮

  1月9日,据媒体报道,郑州常住人口或已突破千万。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净流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底蕴也更加丰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也将日趋明显。

  郑州迈向人口“千万俱乐部”

  其实,郑州迈向人口“千万俱乐部”早有预兆。2018年3月,郑州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郑州全市2017年末总人口988.1万人,已逼近千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根据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统计发现,近年来,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郑州人口数量一直稳步增长,2011年以来,郑州年增长人数均在15.5万~23万人,在此基础上,2019新年人口超过千万几成定局。

  郑州也将是中部六省省会中第二个加入人口“千万俱乐部”的城市,据各地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除武汉人口已超过千万,郑州人口逼近千万外,合肥、长沙、南昌、太原等城市人口数量距离千万都还有不小的距离。

  被称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西安、杭州等都将加入人口“千万俱乐部”的同时,京沪人口近年来却首次同时出现“瘦身”。1月8日,新华社报道显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2016年末减少2.2万人,出现近20年来首次负增长。而另一座超大城市上海,2017年常住人口也比2016年减少1.37万。

  而京沪等地流出的部分人口正在流向郑州。1月9日,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度雇主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郑州市岗位投递者来源比例最高的并非周边省辖市,而是北京,比例为9.91%,其次是上海,为7.14%。可以说,在一线城市人口政策紧缩的情况下,“新一线”城市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同时,郑州也面临着新的考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提出,到2020年,郑州常住人口规模为1100万人,2035年达到1350万人,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郑州还需要面对不小的挑战。

  千万人口将成城市竞争新筹码

  人口及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的第一构成要素,人口净流入的城市无疑在未来更有竞争力。

  而新兴产业的崛起,也促使各大城市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武汉推出“百万人才留汉计划”,成都打造“人才新政12条”,郑州的“史上最强”招贤令,西安的“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抢人大战”正愈演愈烈。

  “千万量级人口”或将成为城市在区域竞争中的新筹码。2018年9月25日,《国家中心城市蓝皮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8)》发布,首次创立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指数评价体系,并对现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现状和发展态势进行了客观评估分析。

  分析显示,郑州网络枢纽功能相对突出,综合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根据研究结果,郑州的人口、经济、城市空间均处于扩张上升时期。

  目前,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指数上海排名第一,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处于第二梯队,西安、郑州处于第三梯队。2017年末,西安全市户籍总人口为905.68万人,西安和郑州是当时仅有的两个常住人口没有达到一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

  与郑州人口增长长期以来的稳扎稳打相比,最近一年多以来,西安一直在促人口增长的路上狂奔。推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西安,不仅在政策上支持力度大,动作上也跟得紧,从2017年3月1日到2018年4月26日,西安6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可说罕见,也突显出其对人口流入的迫切追求。据西安市官微“西安发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份实施“户籍新政”以来,西安新落户人口已超过100万,2018年度西安新落户人口已突破75万。

  网友热议

  郑州迈向人口“千万俱乐部”,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通过大河客户端、大河财立方客户端等留言互动。

  @“登高致远”:未来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和科技的竞争,希望郑州在未来10年内再建两所一流大学,才具备发展成为一线城市的基础。

  @summer:郑州跟其他新一线城市相比,在服务业、高新产业以及文化软实力方面还有差距,加油,大郑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