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些培训机构冒充“叶圣陶杯”组委会授权代理机构 向学生收取参赛费

2019年01月10日0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

  1月7日,“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发布了一份严正声明,引发关注。声明称,河南一些培训机构冒充“叶圣陶杯”组委会授权代理机构,向学生收取参赛费,被骗学生达千人,尤以洛阳二中上当学生为甚。昨日,洛阳二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190名交费学生的费用已全部退清。

  组委会声明:未授权任何机构在河南承办比赛

  记者注意到,该份声明称,近期接到多起举报,河南雄鹰作文培训等机构持“叶圣陶杯”组委会的全国总决赛通知等文件,到河南多所学校冒充第26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河南省省赛、国赛代理机构,向学生收取100至300元参赛费。

  组委会声明,未授权任何机构在河南承办省赛、国赛;入围名单以“叶圣陶杯”赛官网、公众号、订阅号公布的名单为准;其他途径公布的名单,均无效;此外,组委会将保留追究侵权机构及个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叶圣陶重孙、叶杯赛系组委会主席叶刚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假冒叶杯赛的教育培训机构很多,有的收了几百万,有的收了几十万。光这个月组委会就接到了三起投诉。这些培训机构直接找到学校推广,家长交完钱后,培训机构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就走了。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洛阳二中190名参赛学生费用已全部退清

  针对该份“严正声明”中提到的被骗学生多达千人,尤以洛阳二中为甚,1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洛阳二中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该负责人说,2018年10月初,有学生看到第26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征稿启事,向学校教导处咨询如何参加,同时第26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主办方授权的河南玖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驻洛阳组委会老师联系了学校。

  “他们向学校出示了授权书,没有发现不妥,就由语文组和该组委会联系,组织学生经过预赛,筛选出190名自愿参加复赛的学生进行比赛,现有40余名获得决赛资格。”该负责人说,在网上看到“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声明后,学校立即处理此事,目前所有参赛学生费用全部退清。学校也针对此事进行反思,以后如果遇到类似活动,一定要进行认真甄别,并上报上级核实。

  河南玖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驻洛阳组委会的郭老师在受访时说,授权书是上一级省级代理给他们的,拿到授权书后在洛阳二中推广这个赛事,根据省代要求收取100元的费用,算是工本费。“至于授权书真伪,我们也不知道省代是如何跟组委会沟通的。”目前已经把收到的费用全部返还给学生。

  授权书确实不是今年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河南玖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拿到的授权书内容为兹授权河南玖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在该地区的承办权、策划权、广告经营权及组委会授予的其他权益。全国统一授权编号:182,授权期:2018年3月15日至2019年3月14日。落款授权单位是“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并加盖有公章。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河南玖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登记住所是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大道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日期是2017年11月8日。

  根据公示的电话,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一负责市场的人员,他称,“授权书是之前的,今年没有再续。这个事情是个误会,具体情况已经跟北京组委会那边沟通过了,协商结果是等教育部批准后再说,目前公司关于这块的工作是停止的”。

  随后,记者拨通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的电话,接线人员称,此事她不太清楚,了解此事的工作人员将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也未获答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