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生实事5 持续:全省去年优良天数比例56.6%

2019年01月10日0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荣荣家住郑州,由于在日本留过学,有一定资源,在工作之余兼职代购日本商品。往年秋冬季,她微店里最畅销的产品就是日本某品牌口罩了,但2018年入秋以来,大家对该网红口罩的热情明显不如往年了,荣荣数次在朋友圈感叹“大家都不怕雾霾了吗?”1月9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十二件民生重点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极端不利的客观条件下,河南连续两年未出现污染指数爆表的情况,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基本达到国家和省定目标要求。

  优良天数比例56.6%,PM10和PM2.5浓度完成省定目标

  1月9日上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基本达到国家和省定目标要求。

  全省其他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下降特征。2018年,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6%,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65微克/立方米和省定6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PM10年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2.8%,实现省定10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分别为16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2.1毫克/立方米,较2017年分别下降23.8%、2.5%、16.0%,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去年7、8、9三个月空气质量达到二级,秋冬季遭遇三年来最不利气象条件

  纵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我省污染严重的时段主要集中在1~2月份和11~12月份。4~9月份空气质量最好。11~12月份污染程度远高于京津冀及周边其他省份。

  1~2月份,我省污染物持续累积,造成PM2.5升高,致使我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与周边省份拉大了差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也在1月6日召开的全省空气质量研判会上说,2018年1~2月份污染累积拉开的差距,造成河南的被动局面,用全年的努力去弥补也没能拉平。

  4~9月份,我省空气质量一度取得良好成绩,PM2.5月均浓度均在45微克/立方米以下,特别是7、8、9连续三个月PM2.5月均浓度均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11~12月份,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较往年显著变差,我省重污染天气频发,还远重于京津冀及周边其他省份。据统计,我省先后经历6次污染过程,平均每次污染过程长达7天,累计优良天比例持续减小。

  “京津冀地区经历了近三年来最不利的气象条件,河南更是其中的重灾区。”焦飞介绍,面对不利的客观条件,我省分行业分种类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有效削减了污染峰值,减轻了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全省未出现爆表现象,这也是我省连续两年未出现污染指数爆表的情况。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数据

  关键词1:结构调整

  2018年全省启动搬迁改造企业45家,退出电解铝产能106万吨、煤炭产能210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07万千瓦,新增再生能源装机159万千瓦,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043家。

  全省新增供暖面积3962万平方米,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2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点283个,罚没劣质散煤2607吨,杜绝了劣质燃煤销售和使用。

  关键词2:扬尘治理

  全省98%的工地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市容环卫车辆设备增加至11000余台,所有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全部完成自动密闭改造。

  关键词3:机动车污染治理

  河南是物流运输大省,发达的货运给大气污染防治增添不少负担,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上有什么举措?省交通厅科技处处长刘江在回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说,去年全省大宗货物铁路运输量同比增加22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万吨。去年查处超标排放柴油车8200余台次。此外,全省累计淘汰老旧车辆35.1万辆;全省取缔“黑加油站点”2412家、流动售油车1346辆,净化了成品油市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