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家郑州驾校中31家不能打卡计时 管理部门称不正规

2019年01月10日07:33

来源:大河网

  不能打卡计时的驾校都是不正规的

  安装在驾校教练车上的打卡计时设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河南省驾考将正式实施打卡计时政策,完成《大纲》内容学时受理预约考试,不达标,一律不得上传数据。随后,郑州许多驾校都纷纷安装并调试了打卡计时设备。

  新规的实施,也就意味着学员练习时间更长、拿证时间变长等诸多变化,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尴尬。有驾校学员反映,至今很多学员卡在科二,系统无法打卡计时,大家不能预约考试。对此,驾校也很无奈,新学员招不来,现在只能消化之前报考的老学员。

  记者利用两天时间走访调查发现,郑州目前共有238家驾校,其中31家不能打卡计时,这些驾校大多正在整改中。驾校学员反映的为何不能打卡计时,问题根源出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

  【投诉】无法打卡计时,预约不了考试

  “报考了驾校,却不能正常预约考试。”连日来,不断有驾校学员致电大河报记者反映,他们在郑州一家驾校报完名后,不能正常参加学习。他们觉得驾校剥夺了他们合法权益,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

  伟华(化名)介绍,自己老家在焦作,今年30多岁,在郑州工作3年多了,手里也有一些积蓄,想购买一辆小轿车,作为代步工具,打算利用业余时间考个驾照。

  伟华称,可没想到报完名后,驾校告诉他科目一通过后,不能打卡计时,同样也预约不了科目二的学习。伟华告诉记者,为了学车他还专门请了假,这样耽误上班不说,还影响了其生活,找驾校也没有合理说法,只是让一味地等。

  无独有偶,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如果驾校事先声明不能打卡计时,她就不会在附近驾校报名,找个正规的驾校报名,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和小丽一样情况的还有许多新学员,驾校告诉他们,设备安装完毕,目前还正在办理中,具体多久完毕,他们并不清楚。还有的学员坦言,甚至报名后,就根本没有学车。而他们得知,其他正规驾校都能够打卡计时,同时报名的朋友都预约了考试,他们仍是止步不前。

  【探访】多个驾校可报名,但不能计时

  1月8日下午,按照学员指引,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二七区航海中路郑州汽车客运总站附近的一家驾校进行探访。

  其官网显示,学校是一所集C1、C2、B2、A1车型培训的综合性驾校。来到该驾校记者发现,一座不大的院内,有一处小型训练场地,几十辆教练车停在周围。

  训练场没有教练,只有3名女学员正在轮流练习驾驶车辆。据了解,她们都是去年10月1日之前报考的学员,不涉及打卡计时,所以也不用担心预约不了考试。

  “现在可以报名,但是不能打卡计时。”记者以报考驾校学员为由进行咨询,该驾校门口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不能打卡计时的原因,该工作人员透露,是因为现在场地比较小,目前还没有和相关部门对接好,不过教练车上都安装有打卡设备。

  随后,记者在教练车上驾驶室看到了该设备。对于驾校说法,学员们并不买账,从去年一直到现在,打卡计时设备都没有正常运转,还在招收新学员。

  1月9日上午,记者仍以咨询报名为由,来到了金水区金水路附近一家驾校探访,训练场内有几名学员正在驾驶教练车练车,经了解,他们都是去年10月1日之前报考的学员,未见到有10月1日之后报考的学员。

  “那么到底能不能打卡计时?”记者咨询,现场一名教练表示他并不了解,需要到办公室了解情况。而该招生办公室之前接受记者咨询时称,科目一已经开通,可以打卡计时,但科目二正在办理中,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具体多久并不清楚,因为快过年了。

  连续两天探访中,除了这两家驾校外,还有多个驾校存在同样情况,虽然不能打卡计时,但是驾校仍在招收新学员。一旦有学员询问,他们都会模糊回答,忽悠学员尽快报名。

  【调查】郑州238家驾校,31家不能打卡

  据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一共238家驾校,其中有31家不能打卡计时。

  记者调查了解到,之所以多家驾校不能打卡计时,大多因为驾校地址不符造成,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

  随后,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反映给了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在该局驾管科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介绍,去年六七月份通知驾校安装设备,不能打卡计时的驾校都是不正规的。目前只要是能打卡计时驾校,都是进行备过案的正规驾校。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交通部门只负责培训,考试属于公安车管部门。从2013年底,到2014年初,按照国家简政放权相关规定,驾校行政许可、市场管理、执法处罚等全权下放到各个区。安装打卡计时的目的,是有效杜绝个别黑驾校的开设,维护学员的切身利益。

  以金水路那家驾校为例,记者现场让驾管科工作人员查询,结果显示,现经营地址不符,以前是在二七区,现在搬到了金水区,导致科二未审核。

  那么,如何能尽快打卡计时?该科相关负责人称,或者在二七区重新找一块地,或者补充手续重新申办。“至于安装设备很快,大概一天就能完工。”一名工作人员说。

  【说法】违规招生,许多驾校都在整改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下发的《关于2018年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治理整顿的通知》显示,培训机构因教练场地、教练车、教练员等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应停止招生,自行整改,整改合格后主动向辖区运管部门提出申请。驾驶机构因教练场地等不符合规定,计时平台未能审核通过,造成无法正常培训、约考的,如有10月1日前未在公安部门受理的学员提出退费要求,驾驶机构应全额退费。

  驾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不能打卡计时的驾校,科目一考了也没有用,当时无法正常上传。此外,此类驾校也是不允许招收新学员的,如果招生,存在违规行为,要全额退费。

  据他了解,反映问题的都是去年10月1日以后的学员。“我们没有执法权,也很无奈。”该负责人表示,执法权在执法部门,他们有时存在沟通不畅,取证以后,再报送给执法部门进行执法。如果因为场地不符,无法打卡计时,各辖区执法部门会对驾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尽快完善手续。上述负责人称,打卡计时和公安联网,有很多好处,确保培训质量,黑驾校退出市场,规范经营,提高服务质量。

  对此,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新学员,如果报考驾校,学员一定要看工商营业执照和道路经营许可证是否一致,相符就没问题,否则就不要报。要到有资质的正规驾校学习,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