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有的雪是这样来的: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

2019年01月1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郑东新区的雪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张琮摄影

  “三九”第一天,今年第二场雪。降雪虽然姗姗来迟,却下得颇有诚意,我省不少地市都有了积雪,雪花飘飞。豫北整体降雪偏少,但豫南多个地市降下暴雪。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场降雪,除了天帮忙外,还有“人努力”的因素,在我省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雪措施的辅助下,这场降雪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

  【雪势】南部多地市降下暴雪,有的地方下了17.5毫米

  这场降雪,从周二夜间,就已经开始了。降雪从我省南部地区开始,逐渐向北推移。到了中午前后,洛阳、三门峡、济源、郑州、商丘、开封等黄河沿线地市,也都纷纷扬扬下起了雪花。

  一场降雪顺利降下,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气象局密切关注此次降雪过程,要求各地提前做好人工增雪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周二夜间开始,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开展了夜间飞机增雪作业,部分地区还利用高炮、火箭等方式全力开展地面增雪作业。

  这场雪,在我省有些地市,下得酣畅淋漓。为此,河南省气象台9日下午4时20分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南阳、信阳、平顶山、许昌和驻马店南部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已达4毫米,部分地区5到6毫米,预计夜间降雪仍将持续。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雪(雨)作业共同影响下,8日20时至9日15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部大到暴雪。全省地市平均降水量前三位依次是信阳(10.6毫米)、南阳(6.6毫米)、平顶山(5.5毫米),前五位分别为鸡公山17.5毫米、新县14.8毫米、罗山13.2毫米、桐柏12.6毫米、光山11.0毫米。

  【解疑】郑州降雪为何姗姗来迟

  周二夜里带着憧憬入睡,周三早晨却一片雪花都不见。郑州市区,天色阴沉,而人们的心里也没了底,这次降雪,莫非又是空欢喜一场?好在今年的第二场雪并没有爽约,到中午前后,郑州市区也开始逐渐有了积雪。而到了下午,部分地区的积雪,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景观效果。

  不过,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何郑州市区的降雪,来得比其他地市要晚一些呢?郑州市气象台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水汽条件没有达标。其实南下的冷空气在周二夜里就已经抵达郑州,但北上的西南暖湿气流直到11时前后,才到达郑州,与等待多时的冷空气交汇,两者共同影响下,郑州地区的水汽条件达标,降雪才逐渐开始。

  【预测】降雪结束大雾来

  周三是“三九”的第一天,我省如愿收到了降雪大礼。这次降雪天气,有利于冬小麦麦田增墒,我省的空气质量也得以改善。

  只是,随着降雪的结束,我省将又一次处于弱均压场中。周四凌晨到上午,京广线附近及以东地区和南阳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11日至12日,我省气温将有所升高,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天气扩散条件的再度转差,大部分地区将再度出现雾、霾天气,大家需要做好防护。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